8/07/2020
(照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下一站,托斯卡尼】劇照_本片由連恩尼遜(右)與麥可李察遜(左)父子檔共同合演)

父親節即將到來,連恩尼遜(Liam Neeson)與麥可李察遜(Micheal Richardson)父子檔,近期也有新片《下一站,托斯卡尼》(Made in Italy),將在8月21日於全台感動獻映。這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全片所帶來的幸福與感動,更將超越《托斯卡尼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等經典作品!尤其連恩尼遜這回在片中「金盆洗手」不再打,帶著兒子遠走高飛,來到悠閒的托斯卡尼鄉間,一同出售已故妻子的房子。對連恩尼遜來說,本片劇情其實跟他現實中曾發生過的往事有微妙巧合,也讓他直言透過接拍本片,反而有種「療傷」的感覺:「這是一個關於家庭與愛情的故事,我也意外發現,透過拍電影來撫平傷痛的方式非常特別。」

「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這回接演《下一站,托斯卡尼》雖然還是演老爸,卻「金盆洗手」不再打,直奔托斯卡尼享受退休生活!本片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男星詹姆斯達西(James D’Arcy)首度執導,並同時擔任編劇。這回,連恩尼遜飾演波西米亞風藝術家,與兒子重返托斯卡尼,打算出售亡妻的老屋。不過這個曾被他們稱為「家」的地方,如今卻變成一個空殼。對兒子來說,這只是一個褪色的童年回憶,如果他們想找回共同的未來,就必須面對久未提起的往事。而在兩人修繕房子的過程當中,兒子也試圖面對自己的悲傷,卻發現父親在這棟房子中保守的秘密…。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兒子的麥可李察遜,其實就是連恩尼遜與演員妻子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的親生兒子,也讓這對父子檔在片中,簡直像極了「本色演出」,光是片中的互動就很有默契。尤其麥可李察遜這回是繼《酷寒殺手》(Cold Pursuit)之後,再度與父親合作。面對二度共演,他也語帶玄機地表示:「我是一個年輕時就失去母親的人,這部電影和角色都讓我很有共鳴。」

事實上,連恩尼遜的妻子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2009年因為一場滑雪意外而離世;而連恩尼遜在《下一站,托斯卡尼》中的角色,妻子也離開人世,微妙呼應了他的現實狀況。連恩尼遜對此表示:「這是一個關於家庭和愛情的故事,也同時探討同情、失去與些許的幽默。我曾失去妻子,麥可也失去了他的母親,在拍攝的過程中我也意外發現,透過拍電影來撫平傷痛的方式其實非常特別。」雖然本片拍攝背後有這麼一段讓人為之鼻酸的故事,不過導演並未把電影拍成讓人負擔感沉重的作品,反而透過托斯卡尼陽光明媚的形象,賦予角色全新樣貌,讓人在觀賞後反而充滿著希望,甚至是對鄉間樂活的嚮往。這也讓許多國際媒體在觀賞後心頭大好,「Blu-ray.com」網站便讚譽:「劇情平易近人,當兩人用新鮮的眼光去面對過去的事情,也傳遞出真誠的幽默與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