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20
(臺北市立文獻館以「世紀旅程」為臺北百年設市紀念特展主題。臺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2020年適逢臺北設市百年,臺北市立文獻館特以「世紀旅程」為主題,精心打造「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透過影像、文獻結合AR互動式科技,串連起臺北市百年間的大眾生活、文化、建設各面向的光影切片,喚起民眾的回憶與共鳴。

開幕典禮當天,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文化局局長蔡宗雄、萬華區區長詹天保、艋舺龍山寺理事長黃書瑋、臺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長李乾朗、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張方大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立德、開南商工前校長林本博博士、古亭書屋創辦人高賢治、南天書局創辦人魏德文等多位貴賓,以及師範大學臺史所教授蔡錦堂、臺灣大學臺文所教授黃美娥、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教授林修澈、臺北大學歷史系教授洪健榮、中央大學歷史所教授鄭政誠、文化大學歷史所教授陳清香、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教授王明志、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副教授陳維立、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組長胡斐穎等多位文史學者,更有老明玉香舖、南新繡莊、林三益筆墨專家、東方出版社等百年店家,以及內湖國小、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小、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小、太平國小、士林國小、北投國小等多所臺北市百年國小師長均到場同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臺北市退休工務人員成立、長期協助市政建設與救災的「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守護隊」成員,由前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處長胡兆康帶領,也出席此次盛會,共襄盛舉。

臺北市立文獻館館長詹素貞表示,本次特展規劃「你‧我‧他的臺北故事」、「島都‧文明‧初體驗」、「街町‧建築‧市井DNA」以及「蛻變‧自覺‧市民大時代」四大展區。從「臺北市役所」的木製招牌開始,運用不同時期的古地圖、老照片,透過不同AR感應裝置,讓觀者跟著時代列車進入西風東漸時的臺北城,一窺當時的自來水與下水道系統、郵政電信事務、電力建設、教育制度等,如何一步步建構出「臺北市」的雛形,見證一座城市的誕生。
(「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透過影像、文獻結合AR互動式科技,串連起臺北市百年間的大眾生活、文化、建設各面向的光影切片,喚起民眾的回憶與共鳴。臺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想要了解臺北市的身世,展場中的四座「時間屋」給予觀者最多線索。標誌著不同時期的臺北特色,仿舊設計的報紙版面,細數著各年代的經典事件,充滿時代氛圍。此外,經由趣味的動畫與投影技術,觀者只需揮手感應,就能「返回」一世紀前的臺北城,不只有鐵道旅館、新公園音樂台,還有游泳池、高爾夫球場,以及往返日臺之間的遊輪蓬萊丸號。漫步在喫茶店、咖啡廳、映畫館與唱片行之間,如同走入「臺北上河圖」,參與當年江山樓、波麗露、芳乃館裡最風雅、時髦的文青日常。

走過日本時期的摩登台北,戰後的低迷歷經1950年代的美援、60、70年代的經濟起飛與現代建設,1967年臺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城市建設、經濟、文化等發展更為快速。1978年的臺美斷交、退出聯合國等內外潮流轉變,醞釀了反思批判的能量。解嚴之後,臺北市成為臺灣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活動的火車頭與風向球。文獻館表示,2020的設市百年正是臺北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除了行政區重劃、市長開放民選、捷運路網的建構、城市的翻轉與再生、多元的文化藝術活動等市政變化之外,各個世代都能在觀看老臺北的同時,尋見自己的青春少年時:金龍少棒凱旋歸來、被人潮擠爆的中華路;資深文青當年尋寶的光華商場舊書攤;1989年夜宿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運動;2001年納莉颱風摧殘下,化為汪洋的臺北城;2003年SARS風暴來襲時,窗邊的大字報昭示著醫護鬥士不曾退縮的勇氣;2017世大運時,臺灣之光奮力奪金的動人身影。
(在臺北市設籍超過百年以上的小學校長主任及百年商家等代表共同出席「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臺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社運學運請願遊行,藝文創意國際賽事百花齊放,多種聲道在臺北市共鳴迴響,臺北市民始終以自己的方式關心並參與這座城市。在新、舊住民的共同構築下,這座城市不斷蛻變進化,點滴積累,形成多元、進步,承載著你、我、他生命故事的臺北未來式。屬於臺北的旅程未曾停歇,這個夏天,臺北市立文獻館邀請您一同以聲光科技感應、發掘臺北的故事,來場穿越百年的世紀之旅!

展覽資訊
世紀旅程-臺北市設市百年特展
地點: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2號)
時間:即日起到 10/6,早上9:00-下午17:00,免費入場(周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