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20
(照片提供:台北電影節/《怪胎》主角林柏宏(左)、謝欣穎)

導演廖明毅首部長片《怪胎》今(7/1)日於台北電影節亞洲首映,票券開賣當天600座位即秒殺完售,台北電影獎影后謝欣穎、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林柏宏首度合作,兩人飾演有嚴重潔癖的強迫症患者,談一場怪咖式戀愛,直言:「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誰是怪胎……我們都是怪胎。」兩人也自曝私下的強迫症行徑與愛情觀。

《怪胎》是亞洲首部全片採用iPhone拍攝的長片作品,廖明毅曾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六弄咖啡館》等片的執行導演,入行多年累積的能量透過《怪胎》一次爆發,包辦導演、編劇、攝影及剪接職務。自嘲也有輕微強迫症的他,對於電影大小細節要求完美,以獨特鏡頭語言與敘事手法,期望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大銀幕體驗,察覺不到這是一部手機拍的電影。並希望大家看片同時,也享受疫情趨緩之下,重新進到電影院的感覺。

林柏宏、謝欣穎這次首度合作,飾演患有強迫症的社會邊緣人,因嚴重潔癖導致不能隨意出門,只能「宅」在家瘋狂打掃環境,即使出門也必須備妥口罩、雨衣、手套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嚴防與外界接觸,營造出一段「你越怪、我越愛」的愛情公式。謝欣穎更開玩笑說,希望《怪胎》帶給大家歡樂之餘,也能跟著角色一起學習更徹底的防疫!

被問起有沒有不為人知的強迫症行為?謝欣穎自認沒有強迫症,「唯獨洗碗盤有我必須堅持的先後順序」;林柏宏則坦言自己毫無潔癖,硬要說只有白鞋不能出現一點污漬,並爆料導演廖明毅也有同樣的症狀,因此殺青時導演特別送他整套鞋子清潔工具組,他至今仍非常愛用。

兩位演員今晚都是第一次欣賞正片,心情十分緊張,況且iPhone拍攝當下無法一群人擠在一起用小小的手機螢幕看回放,謝欣穎自曝:「前陣子預告上線的時候,我都一直來回重複播放,檢查自己的表演。」林柏宏聽了直說「我也是!」他還提到,「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中山堂看自己演的電影」,而他上次有電影作品在台北電影節放映,已經是11年前剛出道所演的《帶我去遠方》,這次因《怪胎》再度來到北影,心情特別興奮。

《怪胎》也講述關於愛情的潔癖,問起各自的愛情觀,林柏宏表示,他在戀愛中,會希望另一半感覺自在,他並不會要求對方必須做什麼,反而是自己很重視給出的「承諾」,只要答應對方就一定要做到才行。謝欣穎則認為,不同階段遇到不同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相處模式,但兩人會喜歡彼此,肯定要有共通點才會互相吸引。

《怪胎》於台北電影節首映後,將於8月7日正式上映,導演廖明毅表示,這部作品有如他的親生孩子,希望首批觀眾看完,能從中感受到他的誠意,以及略帶強迫症的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