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20
(照: Netflix提供/王識賢(左二)在Netflix《誰是被害者》目睹被害者自焚過程。(圖:Netflix提供))

Netflix華語獨家影集《誰是被害者》30日開播,由張孝全、許瑋甯、王識賢等實力派巨星主演,今(15日)該劇釋出「被害者現場篇」花絮,剖析王水溶屍、自焚令人怵目驚心過程真相,屍體擬真與仿真還原還有視態感,就連屍斑及屍體的骨頭都打造出屍駭的樣貌,甚至還呈現焦屍跪姿模樣,相當逼真。許瑋甯透露,拍攝時第一次看到溶屍的畫面,當下覺得很反胃、很噁心,心想:「天啊!怎麼做得那麼真!」又說,打開一張照片就不看了,「想要把對於這樣噁心反胃的真實反應,留到正式拍攝時真實呈現。」製作人湯昇榮表示,「《誰是被害者》王水溶屍案參考自轟動台灣一時的清大王水事件,而劇裡採用其溶屍概念以及燃屍在特效化妝的處理上,由金鐘美術儲旭精心製作,絕對讓大家視覺驚艷,堪稱是台灣在電視戲劇呈現上一大突破。」

王識賢在《誰是被害者》飾演性格火爆的偵三隊隊長,談及劇中見到許多屍體會感覺毛毛的或背脊發涼?他透露一場去第二殯儀館拍攝驗屍的過程,心裡默念,「我們今天是來工作的,若有打擾的地方對不起。」拍完後還跑去廟宇拜拜,並人多的地方走一走,避免把晦氣帶回家。但王識賢認為,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心存正念很重要!」《誰是被害者》飾演鑑識人員的張孝全飾演透露,自己融入在角色狀態裡,透過鑑識過程必須理性了解和理解這些亡者的死因,因此不會有覺得可怕的念頭產生。

《誰是被害者》屍體仿真與擬真還原相當逼真,許瑋甯打趣說,張孝全見到比較多溶屍,自己只看到照片,直呼劇組的美術做得太好!又說,因《誰是被害者》是懸疑片,拍攝時因辦案與偵查情節過於燒腦與張孝全、王識賢等人心情一直懸在那裡,自曝飾演的嗜血記者徐海茵有幽閉恐懼症,無法在太密閉的空間,「所以只要在車上,車窗一定都是打開的。」監製曾瀚賢讚賞許瑋甯對角色的付出,透露這角色的童年曾經歷痛苦回憶,所以觀眾可以發現當她身處密閉空間時,會有去開窗的小動作,這些都是許瑋甯為角色賦予的厚度。

影評人藍祖蔚稱讚,「全劇的巧思其實是從劇名開始的,每個字的筆畫都有殘缺,是陷阱,也是事實。」認為從罪恨與憾痛切入的《誰是受害者》踩上了一條風聲颯颯的高空鋼索,走得讓人膽戰心驚,卻也走得面面俱到, 猜不透的連環套,散發著讓人心甘情願被編導兜著轉的巨大磁力。影評人張士達則認為:「《誰是受害者》整體視覺風格與剪接節奏非常國際化,將虛構城市設定與社會真實色彩結合得很好,警界與新聞界同樣道德模糊的設定看得出經過非常用心的田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