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20
(照/孫可芳 宋柏緯)

華視、公視台語台《若是一個人》昨日晚間(4/26)播出第二集獲得許多網路口碑與迴響,劇中方佳瑩(孫可芳飾演)歷經失戀後,為了工作的雜誌專訪,來到丁志明(宋柏緯飾演)工作的農場,體驗了採絲瓜、抓雞的農村生活,兩人之間的曖昧情愫也默默展開,劇中宋柏緯安慰孫可芳的經典台詞「這世界上一定有一個了解你的人,若遇不到,就當作放一輩子的假這樣不好嗎?」獲網友許多網友的共鳴,熱情回應「這集是志明開釋」、「志明真的好像傳教士,對他的每句話都點頭」、「志明說得超好」、「志明那段真的像邪教,不過很有說服力」。

丁志明(宋柏緯飾演)是一位有機農場的員工,篤行「這世界從來都是一個人」理論,習慣做什麼都是一個人,很多行為看在方佳瑩(孫可芳飾演)眼裡就是個怪咖,尤其是青蛙對話的畫面也讓許多觀眾覺得十分逗趣,好奇這角色是「母胎單身」、「到底是多沒朋友?」宋柏緯自曝自己的角色,會在農場召喚青蛙、狗狗、魚等動物,因此被同劇演員笑稱是「白雪公主」,拍戲空檔都叫他「公主」。他還爆料拍完那場戲最被稱讚的是青蛙,攝影師跑來和他說:「今天那隻青蛙演得最好!」透露原本大家都很擔心青蛙會跳來跳去很難拍,沒想到開拍後,牠就完全停住聽宋柏緯訓話,還會看鏡頭,被劇組戲稱為「最佳臨演」。被問及是否嚮往農場生活,不太會煮菜的孫可芳笑說:「如果有廚師料理三餐的話,可以考慮」,和宋柏緯兩人大讚農場的空氣真的很好。

《若是一個人》由華視、寶麗來國際娛樂製作,公視台語台聯合播出,是華視首部自製的全4K全台語劇,在探討都會男女感情觀及拋出多項辛辣議題的推動之下,繼在Hami Video上架拿下戲劇人氣榜第一名之後,也於觀看平台CATCHPLAY+影集類點擊數躍升為第一名,成績表現斐然,也為象徵華視2020自製戲劇來勢洶洶。

華視繼2019年成功打造《俗女養成記》後,今年再推台語精緻劇集《若是一個人》,由《16個夏天》、《酸甜之味》的金鐘獎編劇杜政哲首次執導,每一集將探討不同的議題,包括「你敢一個人吃麻辣鍋嗎?」、「你能不能參加前任的婚禮嗎?」、「你享受一個人孤獨嗎?」等等。《若是一個人》故事敘述女主角方佳瑩(孫可芳飾演)和交往三年的男友楊大和(林子閎飾演)分手了,佳瑩想藉著工作麻痺自己,生活上從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吃飯,逐漸晉級到一個人旅行、一個人搬家,嘴上說著一個人真好,但心裡卻渴望有個伴,在認識了堅信「這世界每個人都是孤獨的」的丁志明(宋柏緯飾)之後,開始有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