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20
(照/TVBS新聞用圖-周華健父子上《TVBS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專訪)

周華健父子鮮少同台受訪,因兒子周厚安擔心若兩人同框頻率過高,大家只會認為「這是周華健的兒子」。此次父子檔一同上《TVBS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訪問,是少見的同台專訪。一開場周華健獻唱經典名曲「花心」,熟悉的旋律也牽引方念華一同揮手伴舞。製作單位本貼心準備大字報,為了怕他忘詞,沒想到曾被虧為「忘詞大王」的周華健霸氣回:「不用」!還把眼睛遮起來,逗趣動作讓現場人員笑翻。談到此次音樂創作專輯「The Younger Me」,周華健透露,不想再碰同類型的歌曲,覺得「再重複自己很沒意思」,他笑說:「『我愛你、你愛我』,然後『我失戀』、『我想你』的情歌,我現在不合適。那些歌對我來講是另外一個世界了!」

總是給人「暖男」形象,周華健表示,因為自己不習慣把問題丟到別人身上,有情緒時會躲起來,但這一面比較不會讓外人看到。工作成就達到高峰時,他也忙到整個人沒了魂,進入人生撞牆期,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得空休息反而不習慣,他坦言:「這樣的忙是完全不健康!」回首來時路,周華健豁達地說:「你必須要經歷過才會學會,不跑過那個路是不會知道的。」他也慶幸因為走過這一遭,才能分享經驗給甫進入演藝圈的兒子。這讓周厚安有感而發說:「父親的分享,讓我學得了很多東西。」方念華追問:「學了什麼?」。周厚安佩服地表示,面對一些艱難問題時,父親即便有些不知所措也是正常,但他還是扮演一個「非常穩」的角色,「保護我們、犧牲自己,這是最難的。」第一次聽到兒子談到對自己的看法,周華健突發感嘆的說:「我們兩父子聊天居然要靠一個主持人!」

不過,身為周華健的兒子,成長過程免不了吸引許多目光,讓周厚安感受到不小的壓力。「我兒子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躲著我」周華健說。周厚安也坦然表示,自己直到長大,才比較能看開,甚至自嘲,並提及曾經有同學跟他聊到徐若瑄住自家樓上,周厚安當下幽默回說:.「你知道周華健住我家嗎?」周厚安說:「看開了,就可以用這個方式開玩笑。」周華健回憶,一直到周厚安21歲時,他才抱著父親說:「爸爸,謝謝你!」。而現在父子兩人感情已經好到,在紐約逛街還被路人以為是情侶!周華健說:「那個老先生的眼神就是:『你們兩個怪怪的喔!』」讓周華健嚇得馬上說周厚安是兒子,但老先生的眼神依舊傳達著:「喔!兒子啊!是甜心兒子嗎?」讓父子倆百口莫辯!

身為周華健的「少年」分身,周厚安被問到身上有哪一部分,承襲自周華健?這問題讓周華健緊張地,頻頻在一旁提醒兒子:「講好話!」瞬間逗笑方念華!「幽默吧!我們的幽默是一致的」周厚安思考後說。這回答也引起周華健的共鳴,補充說:「因為很難懂的笑話我們自己都懂!」對周厚安而言,周華健是非常好玩的人,跟他在一起絕對不無聊。兩人平常相處也會互相吐槽,像周華健看到兒子一直開冰箱,也會故意說:「你已經是第三次拿吃的了,你是焚化爐嗎?」這種平凡生活的對話,就可以讓兩人都笑出來!呼應唱片「少年」主題,方念華問到,如果真回到少年,有想改變什麼?周華健表示,專輯裡有一首歌「冰島」,就是在想自己回到過去,能不能將一些事情做得更好。但他想通了,過去其實沒什麼需要改的,因為那些曾經有過的經驗,都成為養分造就今天的自己,如果有機會,「我只想回去敘敘舊」周華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