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0
(圖/台南人劇團《年夜飯》(攝影〡陳又維))

《年夜飯》是台南人劇團駐團導演蔡志擎為本團編導的第一部作品,全劇透過母子三人準備年夜飯的過程,他們分別重述、建構、扭曲這個家裡的過往事件,只是當三人的故事說完了,感覺舒坦了、自由了,但接下來他們要如何再坐回圍爐的桌邊呢?這次的演出,將首次挑戰在實驗劇場舞臺上開伙,演員得一邊表演還得一邊烹煮料理,保證帶給現場觀眾視覺、聽覺、嗅覺的三觀饗宴。這家人的故事將在1月9日至1月12日於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催淚上演,邀請觀眾在農曆年前與韋家三人共度一頓年夜飯,感受父權陰影無所不在的家庭餐桌下的羈絆與掙扎。

《年夜飯》主要講述韋家三人─母親林圜、大姊韋國翎及小弟韋國禹在除夕夜這天準備年夜飯的過程中,三人重述家庭往事,母親總是愛講活在過去時的自由,這讓她比較能接受當下現實的失敗與不足;大姊婚後渴望生兒育女,卻遲遲未能懷孕,她求助醫學、宗教,卻仍被體制、被婆婆和母親視為失敗的女人;許久未返家的弟弟在今年除夕回家了,他不斷要求母親傳授他做菜方式,要母親教他如何「剁雞」,他不懂為什麼每個人被現實折磨得這麼痛苦,卻還是要回到這個家裡來?他想帶走長期被父親壓迫的母親,最後他發現自己回到這裡是渴望有一個人可以教會他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好像都得在除夕夜這一天回到家,與家人圍爐吃頓年夜飯,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但如果最終只有痛苦,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這是編導蔡志擎透過《年夜飯》這部作品所要帶領觀眾共同思考探討的命題。本次演出特邀臺灣劇場三位實力派演員王世緯、蔡亘晏和張博翔擔綱演出,主創群也都是近年來表現優異的年輕設計家─舞臺林仕倫、燈光陳以欣、服裝張義宗和音樂楊謹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