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9
(照/陳道明有一股威嚴。(圖:WeTV提供))

古裝大劇《慶餘年》腦洞大開劇情在網路上掀起追劇熱潮,與湯唯主演的《大明風華》被喻為是年末必看的壓軸古裝劇之一,該劇除男女主角張若昀與李沁的「雞腿CP」外,另外一位「皇帝專業戶」陳道明更是一大亮點,他曾在電影《英雄》飾演秦始皇、電視劇《康熙帝國》領銜演出康熙皇帝,以及在《楚漢傳奇》詮釋漢高祖劉邦,皇帝形象深植人心。此次他在《慶餘年》出演慶帝,網友認為陳道明身上有一股渾然天成的威嚴,就算沒台詞,也會被他的眼神給震攝住,並且感受到他由內而外,從上至下淋漓盡致地壓迫感與霸氣,網友直呼,被他給圈粉,「原本以為這輩子不會喜歡老男人,陳道明老戲骨不是蓋的!」

《慶餘年》改編自貓膩網路小說,據原著作者貓膩透露,當初在寫慶帝這個角色時,就是以陳道明為原型來撰寫,認為他身上有一股言語無法表達的勁,與慶帝這個角色相當契合,沒想到最後該角就由陳道明演出。劇中,陳道明飾演的慶帝,在微服出巡時,還要清街,原本熱鬧的街道,瞬間變得冷清,展現他帝王的雄威,此外,而從該劇曝光的花絮中,還可發現陳道明雖一舉一動充滿了帝王的霸氣,但戲外卻有意外地有反差萌,就連唸錯台詞時,自己都忍不住笑場。

而陳道明飾演的慶帝,劇中雖總是頭髮梳不好,衣著不正,雖掩蓋不住他的威嚴,但網友形容他劇中造型像極了不用上班的自己,笑說他頂著幾天沒洗的油頭,穿著邋遢寬鬆睡衣,躺在「龍床」上,邊吃著零食假裝在看書,果盆上放著不知道幾天沒丟的果皮,網友又虧是「肥宅體質」,但也有網友平反,「肥宅永遠沒有慶帝的美貌和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