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9
(照片/「當山豬遇見環保數位科技塗鴉牆」活動照)

由嘉義縣文化基金會丶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丶川彙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國際交流策展「當山豬遇見環保數位科技塗鴉牆」在「MOTUS一知動生活藝術空間」正式對外開幕,於11月13日在阿里山鄉來吉部落來吉村143地號盛大舉行落成開幕剪綵儀式,宣佈「當山豬遇見環保數位科技塗鴉牆」國際交流首展將於此藝術空間開展,展期為11月15日至11月30日。歡迎大眾前來這個高達10米丶位於阿里山鄉來吉部落來吉村143地號的球體空間與國際藝術家丶部落藝術家共同玩塗鴉藝術、簡行素旅走獨家秘境步道、璞食玩素享受在地美食、手作玩藝,共同體驗美好生活。

當天開幕儀式由嘉義縣政府縣長翁章梁丶加拿大政經文化處處長馬孟凱 (Michael McCulloch)丶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局長許有仁、部落長老掌門人陳明川與川彙執行長高培華丶Tangible創辦人塗鴉牆設計師畢毅銘(Alex Beim)丶部落藝術家不舞與慕乙丶來吉村村長長武正清丶來吉國小校長孫儷砡共同出席。策展人高培華歡迎與會的來吉學生與全體嘉賓一同見證「MOTUS一知動生活藝術空間」歷經七個月的設計與籌設,終於在美麗的阿里山阿里山鄉來吉部落來吉村落成。

「MOTUS一知動生活藝術空間」為國內首見的10米球體藝術中心,是高培華與川彙團隊對「當下未來青年美好生活計劃」的獻禮為。此球體為落戶在來吉部落克服技術上的種種困難,經過長達七個月的設計和搭建,所創立的位於高山上之獨特跨國藝術空間。高培華非常感謝來吉藝術家好友不舞.阿古亞那和梁宗賢的無私支持與同心協力,讓這個為扶植青年而設計的美麗空間得以展現在世人面前。

開幕儀式由特富野頭目汪義福進行鄒族傳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鄒族代表梁宗賢丶不舞丶慕乙向全場來賓致歡迎詞,並與來吉國小學生以動人歌聲慶祝活動的展開。嘉義縣長翁章梁加拿大政經文化處處長馬孟凱特別親自登上阿里山,共同為此次跨國藝術盛會站台。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MOTUS一知動生活藝術空間」之「當山豬遇見環保數位科技塗鴉牆」國際交流首展在來吉部落開展意義不凡,嘉義縣政府對推廣部落文化及青年再造專案投入心力與支持,期望透過跨國藝術交流的力量帶來部落文化新紀元。加拿大政經文化處處長馬孟凱則感謝嘉義縣政府對文化藝術的交流的推動,他很開心加拿大的藝術家畢毅銘前來參與此次創舉,並對川彙團隊一手策劃、孵育與誕生的『當山豬遇見環保數位科技塗鴉牆』來吉篇策展活動表示祝賀。

塗鴉牆設計師畢毅銘為Tangible創辦人,他表示非常榮幸接受策展人高培華的邀請到阿里山與部落藝術家交流,看見巨大的球體搭建起來,落實「透過藝術遊戲方式建構社區感,以新媒介改變大眾看待和使用科技發明的方式,透過互動藝術實現快樂翻轉玩科技的使命,讓他倍感榮幸與期待。

「MOTUS一知動生活藝術空間」空前的創意來自於著名的音樂人丶策展人高培華與他所創辦的川彙團隊,為致力推動再平衡健康文創理念的「當下未來Future For Life」(簡稱FFL)之「青年美好生活扶植計畫」長期計畫,第一步即為針對臺灣嘉義縣鄒族來吉部落的青年推動再造專案。

川彙結合來自全球各界藝術精英,以其豐沛的國際藝術資源與策展經驗,進行部落青年再造專案的。『當山豬遇見環保數位科技塗鴉牆』來吉篇策展活動,將文化創意元素導入部落山區,為青年返鄉生活的環境創造國際交流機會,再造文化傳統的保存與應用轉型,創造出部落文化走向新時代紀元的全新模式。

此次應邀前來參展的加拿大數位科技設計師畢毅銘,首創將塗鴉藝術與數位科技結合,運用科技技術在數位畫布上點選喜歡的顏色,按壓空氣瓶於數位畫布上彩繪創作。按壓出的氣體就是呼吸的空氣使得塗鴉去除可能的有害氣體,達成環保目的,並且創作後可以刪除亦可製作在實體物品上。這項環保前衛塗鴉藝術於此次活動中隆重登場,將作品互動性從屏幕轉移到實物世界,讓人們能夠親身參與公共藝術和商業空間藝術的互動體驗項目。

參與此次交流的鄒族部落藝術家-不舞.阿古亞那與其母親慕乙.阿古亞那則將藉由跨國科技、互動藝術的結合,邀請大眾到阿里山來吉村體驗互動式藝術生活。不舞.阿古亞那是來吉部落鄒族人,以繪畫、木作丶陶藝等多元藝術元素,展現出鄒族的藝術天份與豐富色彩的美感。

此次交流畢毅銘先為阿里山鄒族各部落、來吉國小、來吉村村民舉辦專場,共同為鄒族文化、歷史、部落故事,繪製環保塗鴉牆玩藝場,讓部落的族人搶先體驗科技與藝術的結合,藉由環保塗鴉藝術,將鄒族的文化、傳統故事用高科技的空氣瓶,創造豐富又多元的作品。11月15日起展場則對大眾開放,他非常樂於和上山的民眾一同玩遊藝術丶共享塗鴉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