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9
(圖/楊乃文睽違3年將於11月15日推出第7張國語專輯《越美麗越看不見》)

擔任Hit Fm聯播網hito大台柱的「搖滾繆思女神」楊乃文,睽違3年將於11月15日推出第7張國語專輯《越美麗越看不見》,首波主打歌《悔過書》由郭頂寫曲、葛大為作詞,歌曲主軸探討靈魂沒有討喜的帶原,格格不入的基因,為自己不符合時下的原生模樣,做無謂的告解。歌迷也對於首波新歌《悔過書》,相當好奇,楊乃文要悔過什麼呢?

《悔過書》探討到霸凌,楊乃文本身是否也有被霸凌過?楊乃文表示,人的一生一定有被批評過,但那些批評標準通常都來自於多數人的想法,多眾贏過小眾,但標準不是只有一個,小眾的標準也可以是一個依據,這社會都用這普遍的標準去指責別人的過錯,不夠漂亮、不夠美麗、不夠瘦好像都成了「莫須有」的罪名,但這都只是別人的「眼光」,而我們好像必須為了這些莫須有的指責去認錯、去悔過。

楊乃文提到自己也有被霸凌過的經驗,年輕去雪梨的時候,因為不會說英文常常被欺負,但她也以正面思考,去努力學好英文,之後就很少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了。而問到網路上的寓言暴力、網路霸凌,楊乃文其實很不喜歡使用社群媒體,因為看到太多類似的事件,也有酸民會去攻擊她,她自己個性上面好像常常被誤解,「很多事情都還沒錯就被誤解了」,而面對這些網路上不好的評價,楊乃文表示,不管做的再努力再好,就是有些人會見不得你好,不理解這些人在想什麼,說她不好以外,還會tag她名字,但她不會去解決或反擊,一但反擊,他們那些人的目的就達成了;面對網路霸凌,楊乃文也坦承看了很受傷,但就讓時間慢慢去療傷。

呼應這次楊乃文新專輯《越美麗越看不見》的概念,Hit Fm聯播網安排楊乃文到《CIAO!巧偶花藝.設計》進行插花課。一般大眾對於插花印象,最鮮豔亮麗的花一定是主角,有些花草就只能當成陪襯,但其實「越美麗越看不見」,沒有這些襯花,也無法襯托出整個作品的美感。因此這次要請楊乃文挑戰「配角當主角」,將鮮少拿來當成主花的植物作為插花的主角,讓它們展現出讓人無發忽視的美。

現場也請《CIAO!巧偶花藝.設計》總監Turkey林哲瑋來介紹花材跟指導楊乃文插花,楊乃文表示她是第一次插花,是人生的新挑戰,對於自己美感有信心,可是對於要插花卻完全沒有自信,但《CIAO!巧偶花藝.設計》總監Turkey林哲瑋稱讚楊乃文很有天份,表現可圈可點,連插花的細節都注重到,就連一般插花的人都不會注意到的盆花後方,楊乃文都照顧到,讓這個作品360度都完美無缺,楊乃文也對自己首次的插花作品感到滿意,給自己打了105分。當媒體問到有沒有人用花來比喻楊乃文?楊乃文笑說,我記憶從來沒有任何男人用花來形容她過。而單身的她有沒有新的桃花,楊乃文也大方表示有桃花,但都是爛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