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9

華視、三立都會台、衛視中文台週五華劇《用九柑仔店》中每位人物都各有特色,其中勇伯這角色最會讓觀眾留下記憶,因為他一出場就滿口XX文,口語生活化讓觀眾不笑都難,本週年輕火爆勇伯林哲熹將正式登場,劇中年輕的他火爆的程度完全不輸雷洪,算是劇情最火爆的一集。不過這次林哲熹拍《用九柑仔店》最特別的印象就是在造型上是復古時尚,很難得看到在當時年代的流行,男生都穿著迷你短褲加襯衫,林哲熹對這次造型直說很棒,又很有年代感,一穿上去整個人的氣質和狀態都不一樣了。

林哲熹剛以《我們與惡的距離》首敲金鐘,入圍了「54金鐘」最佳男配角,這次在《用九柑仔店》中他也演活了脾氣暴躁的勇伯年輕時代,同樣只要他出場必定「幹」字連篇,而為了忠於創作者,「幹話」確實困擾了播映平台,也讓監製與導演糾結許久,因為這「語助詞」加在劇中就是這麼生活。特別是本週一場林哲熹在撞球間與人爭執的戲,足足說了30多次之多,林哲熹就笑說自己戲分雖不多,但光說一個「幹」字,從拍攝到殺青應該就超過千次。

林哲熹說真實人生當然不會有這麼多機會說幹話,而劇中會不斷出現主要就是還原當時比較喜歡逞兇鬥狠的年輕勇伯在吵架時候。他笑說其實髒話種類並不多,只是集中一個「幹」字而以,揮拳一次就罵一次。林哲熹把年輕勇伯的狠勁詮釋得很傳神,而這狠勁究竟是哪來的?他回說:「天生的吧!」因為他本來就不是脾氣太好的人,只是後來脾氣變得比較好,沒有那麼衝動而已。有人認為林哲熹江湖味夠,但他卻不認為的說:「我本人的話很沒有吧,我其實蠻宅的,沒事的時候不太會出門。」

勇伯火爆個性呈現,就是不停狠打,光是撞球場惡鬥的劇情拍攝就很逼真,他覺得打戲最困難的還是演員之間的配合,要看起來有力道卻不能傷到對方,然後在過程中同時要顧表演,要一心很多用,有時就怕會失手。不過這些打鬥只要套好招就算是安全過關,而讓他最痛苦的就是被劇中的父親許傑輝輝巴掌,因為導演想要的畫面感不同,父子的衝突如果有真實的打和痛感,效果會比較好。拍攝時許傑輝的手毫不留情,林哲熹也只有被打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