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9
( 國寶級歌仔戲天王楊麗花(右)推出新戲《忠孝節義》,愛徒陳亞蘭擔任執行製作人。(圖:麗生百合提供))

國寶級歌仔戲天王楊麗花強勢回歸推出台視、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24日晚間八點台視播出,今(23日)舉辦首映會,由楊麗花領軍楊麗花歌仔戲團員陳亞蘭、紀麗如、葉麗娜、游耀光、陳怡真、林佩儀、羅育忠、何佩芸等人出席,楊麗花感性說,「真的讓觀眾等很久了!」她擔任《忠孝節義》總製作與總導演,自己更親自演出,透露這輩子的使命感就是要傳承歌仔戲,為了傳承文化,重出江湖策劃這部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透過文化部此次的旗艦案與電視的傳播力道,傳達「忠孝節義」這四個字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文化中重要道德標竿。

台視、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首映會國寶級歌仔戲天王楊麗花霸氣出場,主要演員陳亞蘭、紀麗如、葉麗娜等人身穿正紅色古裝新娘新娘服,以劇中的CP對方式喜氣登場,增添歌仔戲迷人魅力。特別的是,首映會背板原先只放了楊麗花劇照,並以金碧輝煌背景設計,突顯國寶級風采,但楊麗花心疼愛徒陳亞蘭挑起《忠孝節義》執行製作以及宣傳大任辛勞,親自撥電話給台視美術組,希望能將愛徒的劇照也放上,給足愛徒驚喜,更象徵著傳承意味,工作人員也配合楊麗花一路瞞著陳亞蘭整整兩個星期,陳亞蘭說,楊阿姨是國寶級人物,更是自己的恩師,從來沒想過要與她站在同一個台上同框,「尊師重道更是忠孝節義中的精神之一,我會持續完成楊阿姨想流傳歌仔戲的使命。」

陳亞蘭擔任《忠孝節義》執行製作人,透露自己是歡喜做甘願受,從發想劇本到籌備到上檔大概五年多,又說,政府支持歌仔戲,支持台灣戲曲,楊阿姨更是全力以赴加倍奉還,陳亞蘭講到眼眶泛紅,直說《忠孝節義》四個單元四個朝代,每個單元只做二十多集,相當用心,「不跟收視率比拼,因為台灣戲曲是沒有敵人的!希望透過戲劇播出讓忠孝節義深植人心,希望這齣戲可以喚醒大家的正能量,希望讓台灣更好。楊麗花歌仔戲與時俱進,首映會中更以360度環屏投影展示《忠孝節義》動畫特效震撼全場,陳亞蘭透露,《忠孝節義》四個單元共使用了1594顆特效鏡頭,共費了26664個工時,包含大象、天鵝、老虎等動物在螢幕面前栩栩如生,挑戰歌仔戲的眼球革命。其中一幕天鵝躺在陳亞蘭的腿上是出自於楊麗花的想法,把家中的狗躺在她腿上的情感,移情在戲劇上,請觀眾拭目以待。

楊麗花透露自己曾在演出《花月正春風》時,劇情要與老虎對戲,劇組搬來真實的老虎與她一起演出,當她上陣時,意外發現旁邊的工作人員都嚇得走光光了。此次為了出席首映會,訂製了六位數的高級訂製服,透露自己非常歡喜,不曾這麼緊張過,心存千萬個感謝,又說如果自己活到80歲自己也會為了歌仔戲文化傳承「拔刀相助」,「希望我可以帶頭,當一個模範,讓歌仔戲永遠流傳。」

陳亞蘭又說,這次《忠孝節義》共四個單元,拍攝四個朝代,相當用心,甚至楊阿姨發高燒身病了還演出,為了要讓拍攝進度如期,簡直拼命三郎!」又說,原本希望楊阿姨四個單元都能演出,但最後經眾人遊說後,親自出演第一單元程嬰的角色。她說,為了與楊阿姨談公事,自己會住在楊阿姨家,透露楊阿姨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泡茶,然後會接到自己打的電話說要出門工作了,笑說楊阿姨可以與她聊到工事聊到凌晨兩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