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9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張作驥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加入自己照顧失智母親的經歷,宛如寫給母親的最後一封信)

2019台北金馬影展將於11月7日至24日展開,今日揭曉萬眾矚目的開、閉幕影片。開幕片由《當愛來的時候》、《醉‧生夢死》導演張作驥與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三度合作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榮膺,這部來自生活的電影,會帶領觀眾踏上一段親密又溫暖的旅程。閉幕片則是《九降風》、《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集結兩位金馬影后張艾嘉、李心潔與日本影帝阿部寬的新作《夕霧花園》,將以跨越時代的動人演出,為影展劃下精彩句點。

張作驥個人曾以《黑暗之光》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醉‧生夢死》獲得最佳剪輯,他導演的《美麗時光》、《當愛來的時候》更兩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與觀眾票選獎。備受矚目的新作《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除了與《醉‧生夢死》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呂雪鳳再度攜手,也找來舞蹈家張曉雄飾演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丈夫,做妻子的呂雪鳳不僅要面臨丈夫逐漸惡化的病情,假釋出獄的女兒混亂的情感關係、舊識來訪引爆的秘密,一連串事件讓彼此陷入一場家庭風暴。

以「電影來自生活」為創作初衷的張作驥,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也加入自己照顧失智母親的經歷,他表示:「失智症就像是樹幹裡頭的蛀蟲,一點一點地侵蝕,直到崩解。照顧母親的歲月給我很大的感觸,在她過世後,我把對母親的思念都注入到這部電影中,就當做是我寫給母親的最後一封信吧!」他生活的影子,可能也是很多人的生命經驗,他希望這部關於家庭、關於愛的作品,能帶給觀眾一趟溫暖的旅程。

曾以《九降風》贏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林書宇,新作《夕霧花園》改編自馬來西亞作家陳團英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對姊妹受困於二次大戰中的馬來西亞日軍戰俘營,逃出生天的姊姊始終對殞命的妹妹自責不已,決定向神秘的日本園藝師學藝,蓋出姊妹倆曾夢想過的花園紀念。影片除了邀來張艾嘉、李心潔兩位金馬影后,分別詮釋女主角在不同時代、年齡的心境,李心潔更與日本影帝阿部寬展開一段禁忌愛情,另有多位英美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影帝后級的演技充滿火花。

得知《夕霧花園》榮膺閉幕片,林書宇表示非常開心這部他在馬來西亞費時230天的電影,終於要與台灣觀眾見面,也因為這是他首次全片不在台灣拍攝的作品,期待之餘還有一種要回來交成績單的忐忑,希望觀眾也和他一樣被這個故事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