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9
(圖:索尼音樂提供/戴愛玲)

即將推出第10張音樂大碟《失物招領》的戴愛玲,對於這張挖掘內心深處的音樂作品格外重視,昨日(9/3)特地舉辦小型的音樂人聽歌會,率先讓10來位專業音樂人士搶先聽完整張專輯,這也是她出道17年來頭一次舉辦專輯聽歌會。

昨日《失物招領》專輯聽歌會由金曲製作人蕭賀碩、曾榮獲金馬獎的歌詞統籌嚴云農共同主持,戴愛玲親自陪伴與會人士聆聽每一首歌,並分享自己做這張專輯的心路歷程。今年41歲的她,直到2年前才勇敢面對自己、認識自己,進而想要改變自己,她說:「我39歲才開始覺得自己有無限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她會選擇跟蕭賀碩、嚴云農繼上一張專輯《了不起寂寞》後再度合作,因為這樣的組合不但已培養出深厚默契,也讓她頭一次覺得自己可以安心卸下心防做自己,找回自己唱歌的初心。蕭賀碩表示,綜觀現今的唱片市場,主流、獨立已沒有分野,只希望戴愛玲能夠好好做自己,把她想說的話說出來,就足以讓大家感動。嚴云農也鼓勵戴愛玲,現在有「新的髮型、新的體脂、新的肌肉」,現在的她更有自信,已準備好要用新的面貌、新的音樂來跟大家見面了。

戴愛玲即將發行第10張個人專輯《失物招領》,她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與製作人蕭賀碩與歌詞統籌嚴云農慢慢磨出這張專輯。從一開始這張專輯就希望每一首歌都能從戴愛玲本身出發,最初設定的主題是「愛」,在製作過程中不斷往她的內心挖掘,最後演變成一趟「重新認識戴愛玲」的自我追尋之旅。專輯裡的重磅情歌《為你幸福過的我》是戴愛玲向上一張專輯中合作愉快的《了不起寂寞》作曲人杜花兒邀歌,再與歌詞統籌嚴云農一起調整原歌詞。戴愛玲與嚴云農約在咖啡廳討論歌詞修改方向,在聊天過程中,戴愛玲逐漸放下心防,分享自己的戀愛觀與在愛情裡受傷的經驗,講到傷心處不禁悲從中來、當場大哭,將情緒完全釋放!

在《為你幸福過的我》歌詞中,戴愛玲放入了自己在愛情中的觀點與感受,比如「這個錯是兩個沒有錯的人的考驗」是她體悟到,有些爭吵其實彼此都沒有錯,但是站在不同立場的兩人該怎麼溝通,卻是關係中重大的考驗。「我累了想放棄了 可我愛你我愛瘋了」、「該怎麼去割捨 停不住的拉扯 你會不會也捨不得」則是戴愛玲面對愛情消逝拉鋸過程的心情掙扎,心軟的她會經過很長的「捨不得」時期,直到耗盡熱情。歌名《為你幸福過的我》也是戴愛玲自己的想法,就是因為幸福過,才更難放下與割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