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9
(照/主辦單位及八家參展品牌代表合照)

為促進臺灣在地工藝及設計品牌的國際能見度,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多年來持續帶領國內的優質工藝及設計品牌,前往參與全球家具家飾精品指標展會─「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aison & Objet Paris,簡稱M&O)」。今年(2019)工藝中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再次共同合辦,徵選8家臺灣及原住民特色工藝設計品牌,以國家臺灣館的形象前進法國巴黎參展。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從2014年開始到至今,五年來的時光為臺灣工藝奠定了世界排名第三的國際地位,今年再度帶領臺灣八家在地頂尖手工藝品牌,前往法國巴黎,讓Made in Taiwan創造精神發光發熱至全世界」。而今年更是工藝中心與原民會第三度攜手合作,原民會經濟發展處蔡妙凌副處長也與大家分享:「近年來,原民會以Ayoi文創品牌為核心發想概念,以農業和旅遊業等產業持續推廣與發展;而在這次8家參展品牌當中則有四家為原住民業者,一同前進法國巴黎參展,將臺灣愛護土地的用心與溫度傳揚至全世界,讓大家有目共睹」。期待工藝中心與原民會的再次聯手,向國際傳達臺灣的獨一無二原創設計力,更展現政府帶領臺灣工藝設計品牌行銷國際的強烈企圖心。

「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aison & Objet Paris)」為全球三大設計展之一,每年舉辦兩次春季及秋季展(1月及9月),迄今辦理超過24年,是全球家具家飾精品的指標展會。今年秋季展會(9月),臺灣館「Taiwan Crafts & Design」位於5A館的「Unique & Eclectic(獨一無二與兼容並蓄的風格)」的Signature(指標設計)展區,該展區著重於限量發行、高質感的藝術及工藝家飾精品,融合精緻獨特的傢俱、裝飾,以及罕見的手工產品。除了來自民族文化的設計靈感外,獨特的手作工藝也讓作品增添獨一無二的色彩,為當代生活展示不凡的品味。而入選的8家臺灣設計品牌,以具原創性、故事性的工藝作品,向國際展現臺灣獨有文化與美學品味。

臺灣館的主視覺設計以結合原住民特有的傳統圖紋與工藝編織技法元素,延續去年工藝中心與原民會合作的意象,而展場空間以摺疊意象呈現,象徵臺灣工藝技術之幻化無窮,展場色調設計則採用溫暖的活珊瑚橘,象徵在日新月異變動的社會中,臺灣設計在文化意識與創新美學之間的完美和諧平衡。

本次參展品牌風格多元如:「寶象」作品大多以自然界作為發想,結合超過30年的陶瓷技術,典雅的造型輪廓搭配艷麗的釉燒工法,在完美呈現古典工藝下仍不失十足的設計趣味;「軟水泥生活實驗室」獨家研發軟水泥材質,製造衝突美學的生活用品,顛覆視覺與觸覺的既定印象,探索獨特又實用的設計,軟水泥產品不只美,更多了份驚喜與貼心;「魂生製器」以極簡純粹美學,從生活淬鍊而生,承接傳統工藝並以耗時的全手工製作,傳遞臺灣東岸生活所淬煉的工藝美學,注入大自然的印象於現代生活,再現作品的純粹力道與自然美學;「木趣設計」專注於木製產品的開發與推廣,選擇用動物來和世界溝通,傳達出無國界的設計語言,期望透過木趣的產品提醒人們關注本土保育動物,在人們逐漸重視生態保育的同時,也會愛惜生活中的資源、了解自然和諧及環境永續的重要。

作品中巧妙融合大自然元素及媒材,突顯臺灣文化意識與人文情懷的原住民工藝設計品牌,如:「獨樹依織」致力於臺灣原住民族樹皮布文化與當代織物美學之創新結合,讓消失近半個世紀之久的阿美族樹皮衣文化始能再現;「弟朋」來自臺灣的阿美族,設計萃取藝術的創意元素、融合天然的素材,呈現部落的生活美學與崇尚自然的生活風格;「利希亞」致力於時尚服飾設計,幫助全球各地偏鄉原住民與弱勢婦女創造穩定收入,為文化及手工製品加值,跨越文化差異與剝削,以公平貿易為前提,創造市場價值,同時改善生活水平;「暖石心」強調花蓮在地媒材與在地技術結合的整合與創新,將花蓮生長的點滴與感受轉化在產品設計中,透過小量精細製作的產能,將在地石材剩材與永續生活精神,緊緊地串聯並傳達永續概念給大眾。

本次8家參展品牌集結了各類工藝技法,不僅於外型上呈現完美的手作工藝設計力,各個作品也都匠心獨具、蘊含著豐富臺灣在地文化故事性。期望讓國際看見本土工藝與現代設計碰撞出的嶄新美學火花,兼具在地文化更帶有創新獨特風格;透過臺灣之光前進巴黎展出,開拓歐洲及全球工藝設計產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