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9
(新聞資料、照片 :惠文教育基金會提供)

臺灣資深幼教品牌惠文領袖教育集團,由創辦人 陳靜儀、劉惠文這對母女攜手共同成立,在業界長期深耕並深獲好評,去年跨足大陸市場,成立小熊搖籃成長學院,提供系統、教育培訓等加盟服務。小熊搖籃甫進大陸,即受到高度追捧,許多市場意向業者均來接洽,目前已有眾多系統加盟。

小熊搖籃今年六月在杭州開設小熊搖籃托育示範中心,上海旗艦示範中心預計九月開園,未來更朝珠海或其他城市提供直營服務。創辦人劉惠文表示:「臺灣在教育、托育產業均進入成熟期,托育是一種社會福利,是需要政府大力扶植的產業,它可以提升整體社會生產力,而臺灣在這個產業上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人才,我們具備優秀且專業的從業人員,有助於提升整體產業之水準,在兩岸交流頻繁的現今,以大陸官方對於托育產業的全面支持為契機,身為資深幼稚教育機構,更有一份責任,要將良好的教育觀念及整體的系統體系導入大陸甚至是廣泛的亞洲市場,以期能給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代更好的教保服務、在良好的環境中茁壯」。

而少子化已經成為亞洲很多國家地區面臨的社會經濟問題,為了提高出生率,大陸放寬生二胎,臺灣首富郭台銘主張「0-6歲孩子國家養」。隨之而來的是,雙薪世代嬰幼兒托育該交給誰?

臺北市大教育學院及在兩岸深耕嬰幼兒托育領域的惠文教育基金會,7月19日在臺北舉行「亞洲嬰幼兒托育現況與展望論壇」,透過深入的探討和對話,讓社會大眾更瞭解這個議題,這場論壇除了彙集亞洲的知名專家外,馬英九先生也出席,讓整場論壇的關注度更為提高並且受到矚目。
大陸在近年因二胎政策的推行,使得托育產業需求量漸增,相比OECD的37國3歲以下兒童近34%的入託率、生活文化近似的日韓地區30%的入託率,大陸而大陸現行托育比僅占4%,托育產業估值約為5000億人民幣。

市場高熱除吸引原有的幼教業者欲往下拓展服務版圖,更讓許多資金雄厚的企業家愈投入市場,然大陸現今相關科系培育專業人才方才起步,因此不論是在托育中心經營管理知識師資培育,或專業培訓系統等需求,均積極與台灣交流,期待共創佳績。

而周邊國家如臺灣、日本則成為大陸市場意向業者的取經對象,臺灣文化相近性及成熟的托育經驗,讓許多大陸意向業者紛紛來台取經,更產生了以臺灣托育為熱點的現象。

惠文集團感謝這次上百位大陸托育業者,來台取經, 將醫學概念融入教育及保育之中,特別著重音樂及感覺統合訓練,團隊中更有兒童發展專家、感覺統合專家,參與教材設計、教材編寫及活動課程設計,對應嬰幼發展指標提供正確的引導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