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9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周湯豪)

以神曲《帥到分手》勇破1億YouTube觀看次數的周湯豪(Nick),去年夏天放下發片歌手包袱、勇敢挑戰破億人次觀看的《中國新說唱》舞台,隨後他決定打破唱片公司制式化的框架,不發行他在節目上發表的歌曲,而是潛心閉關、打掉重練,在短短1個月內創作能量大爆發,寫歌、錄音、混音、企劃、MV拍攝全由他自己一手包辦,打造出最忠於自己的全新EP《WHAT A LIFE》!為了新歌《I GO》的造型,周湯豪咬緊牙根忍受數小時的疼痛,特地把頭髮的顏色漂白成淺金色,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全新進化版的周湯豪!

從上一張專輯《REAL》開始,周湯豪就拿回了音樂主導權,時隔3年再發片,這次更是卯足全勁,舉凡寫歌、錄製、企劃、平面設計、動態影像、美術指導、服裝造型等,周湯豪每一個環節都不假他人之手,每次與唱片公司同事開會,他都會親自參與並討論每一個細節,親力親為的工作態度令同事直呼超狂,還幫周湯豪冠上「尼克總監」的威名!周湯豪15歲時在美國洛杉磯展開留學生涯,原先學設計的他後來就讀Musicians Institute音樂學院,選擇走上音樂這條路。一直以來,周湯豪對創意的每一個面向都深感興趣,很享受「斜槓青年」的多重身分,所以全新EP《WHAT A LIFE》就是在這樣的心境之下,由他獨自執行企劃並製作完成的個人project,他表示:「與其說要特別表達什麼,我真的沒有想太多,純粹做我想做的音樂!」

首波主打《I GO》是周湯豪在家中邊寫邊錄、只花一個晚上就獨自完成的作品,也是第一首出現在華語主流音樂市場的「模糊饒舌」(mumble rap)風格歌曲,他說:「我想要做可以在夜店播放、可以讓大家跟著節奏點頭的音樂,我不想要太嚴肅,而是更直覺的表達我自己。」有趣的是,周湯豪還把台語、夜市文化寫進新歌裡,歌詞裡提到「臭豆腐、miso湯配芋粿」,因為這就是mumble rap的精神,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我不是ABC,從小在台北長大,我喜歡吃中餐比西餐多!」《I GO》日前進行盲聽測試,獲頂尖嘻哈歌手一致推崇,包括饒舌鬼才熊仔、R&B小天后吳卓源等人都讚這首歌「聽覺全新進化」、「走在很前面」,周湯豪則希望透過這首歌將他自己喜歡的mumble rap引進至華人音樂市場,「這張EP就像是一張mixtape(混音帶),就是去做我一直想做、卻沒有機會去發表的作品。」

周湯豪去年毅然決然放下發片歌手的包袱、以選手身分參加《中國新說唱》節目,對他來說是一個壓力極大卻又在最短時間內創作力大爆發的難得經驗,他說:「這是我去年給自己的一個禮物,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冒險。我在毫無饒舌作品的狀況下去參加,每首歌都是現寫、現背、現比,壓力超大!」周湯豪希望大家不要以上一張專輯的成績去定義他,所以這次選擇打掉重練,並引進全新音樂風格,除了大膽挑戰聽眾口味之外也企圖透過說唱功力將華語樂壇提昇至全新層次,給聽眾截然不同的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