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9
(照片/《上鎖的房間》演出前總彩排情形(張堅貴提供))

長弓舞蹈劇場編舞家張堅貴於7月14日在美國杜克大學羅賓斯坦藝文中心(Rubenstein Arts Center, Duke University)發表駐村創作《上鎖的房間》(The Locked Room),舞者們運用長椅、線纜等道具,表達身處在微小空間內的束縛與幻想。

張堅貴是長弓舞蹈劇場的創辦人之一,作品曾受邀在美國、巴黎、西班牙、新加坡及中國等地演出,此次獲文化部補助參加「美國舞蹈藝術節」(American Dance Festival) ─「2019年國際編舞家駐村計畫」(International Choreographers Residency Program, ICR),與來自各國共10位編舞家相互切磋、交流與分享,提升臺灣在國際舞蹈藝術界的能見度。

「美國舞蹈藝術節」創立於1934年,在國際上極負盛名,1987年創立ICR駐村計畫,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下旬在北卡羅萊那州Durham辦理。臺灣自2008年起與該藝術節合作,歷年來已徵選超過10位編舞家參加,其中包括布拉瑞揚、周書毅等臺灣當代知名舞者。

獲選者於駐村期間可參加藝術節的節目、課程、表演,並且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編舞家、舞者等領域的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交換與體驗各種文化作品與理念,同時也可以透過駐村計畫的學習及交流,增進自我專業能力,此外藝術節提供的資源與空間,也讓駐村藝術家的編創作品及成果能獲得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