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9
(照/(左起)鍾瑶、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社會影響力評估顧問楊家彥博士比出救援手勢 象徵勵馨一直站在守護女性的第一線)

勵馨基金會成立30週年,一直站在守護女性的第一線,在邁向下一個30年之際,邀請到重量級導演及演員團隊聯手製作全新公益影片。由三金導演吳念真配音、金鐘金馬導演楊雅喆執導、金鐘海底導演袁緒虎拍攝,並由新一代戲劇女神鍾瑶擔任女主角,潛至3層樓深的水底進行拍攝,打造有史以來最有「深度」的公益影片。今(6/3)女主角鍾瑶出席勵馨30週年公益影片暨公益成果報告發佈會,公益影片在記者會上首度曝光,鍾瑶現場分享艱難的拍攝過程及幕後花絮,更倡導社會大眾應重視性別議題。

影片劇情分成救援、庇護、攜手3大階段,一開始女主角鍾瑶潛入水底黑洞,伸出援手牽引小女孩,象徵勵馨30年將許多受傷的靈魂從深淵中拯救出來,接著鍾瑶小心抱著小女孩奮力向上游,代表勵馨保護並引領她們走出痛苦與黑暗,最後鍾瑶與所有被救出的人們手牽著手迎向光明的水面,希望藉此呼籲社會大眾也能一同攜手努力,加入建立性別公義社會的行列,真正將性別公義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

鍾瑶也分享影片拍攝時的意外插曲,她回憶當時拍攝時突然有工作人員聽到玻璃碎裂的聲音,現場大家都以為是深水游泳池玻璃壁破裂,嚇得趕緊暫停一切作業、撤離現場,仔細檢查後才發現只是拍攝的燈具意外破裂,因為這個突發事件使拍攝時間延長,鍾瑶在水中一拍就是12小時!此外鍾瑶還要長時間憋氣、無潛水裝備潛入3層樓深的水底,穿著洋裝在水裡唯美奔跑、做出水中轉圈等超高難度動作,鍾瑶也提到:「其實我不是第一次挑戰水下拍攝,但卻是第一次以這麼戰戰兢兢的心情進行拍攝,對我來說『潛技』不是這次最大考驗,『水中演技』才是這支影片精隨之處,因為除了動作和表情要精準到位,更要仔細揣摩出勵馨30年來始終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傳遞出真正有溫度、有力量的意境。」

為了呼籲大眾不可漠視社會案件,現場鍾瑶接受「30秒不眨眼挑戰」,過程中每隔10秒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就揭露一個驚人的台灣社會案件數字,分別是「每4分鐘就有一件家暴案件發生」、「每7分鐘就有一位兒童及少年目睹暴力事件」、「每37分鐘就有一位性侵受害者」,給予現場極大震撼。鍾瑶表示:「因為在水裡拍攝時常常需要睜開眼睛,我原本以為30秒不眨眼很簡單,剛剛挑戰才發現其實度『秒』如年!」透過這次的不眨眼挑戰,傳達勵馨對需要幫助的受害者,絕不會閉上眼睛、視而不見。鍾瑶更呼籲:「不僅是女性,每一種性別都該被友善對待,希望未來不只是台灣,甚至全世界都能終止性別與性暴力,也期待透過這支公益影片,讓更多人看見勵馨30年來一直努力付諸的行動,進而引發深省,讓我們能集結共同的力量,共創性別平權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