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9
(照/百位捐髮者手持紀念牌,高呼「挺癌友,我願意」第五屆百人捐髮登場)

「癌症≠絕症,但抗癌要成功,除了醫療還需強大的心理支持」故為製作千頂假髮助癌友重拾美麗與自信,癌症希望基金會年度盛事《百人捐髮》6/30在台北三創再次登場,此次除了愛心企業捐款支持、70位美髮師義務響應,百位捐髮人中更有20位今年是第2次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要留髮助人不容易,但大家不僅願意蓄留多年,還為了捐髮特別保護髮質,我們除了要說謝謝,更期許《百人捐髮》持續舉辦,讓更多朋友能夠加入,一起助癌友積極治療、增加康復機會!

「長髮對游泳選手是禁忌!增加阻力、泳帽穿戴易使蛙鏡脫落都是影響分數關鍵!」但為助癌友,全中運200公尺蝶泳排名第11名的選手徐子硯卻堅持留髮,即使曾因長髮喪失中區200公尺自由式賽事資格,但她仍不顧教練警告一捐再捐,還因為怕泳池含氯量過高影響髮質,留髮時更比別人注意保養,而這樣不顧一切堅持的她說「頭髮剪了還會再長,比賽輸了下次再努力,但癌友的生命未必有重來的機會。」

「男性留髮不容易,尤其學齡期的男孩!懵懂不知的同儕、傳統觀念的長輩、甚至旁人的流言蜚語都是長髮是否留成的關鍵!」但7歲昱霖與9歲承澤卻從未放棄,即使過程中被叫妹妹、被質疑性向,但他們都沒有打消留髮念頭,不只蓄留3年,更承諾這次捐完要繼續留,因為「要幫助的人還有很多!」

「留髮,對治療中的癌友是不敢想的期待,尤其長髮!藥物或治療影響是否會再生髮、治療過程是否順利,以及不確定的抗癌結果都是影響!」幾度因為抗癌而被發病危通知的血癌病友素如,在走過父母相繼過世以及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治療路後,選擇把從零長起的頭髮留長,更在第5屆《百人捐髮》捐出,希望透由頭髮將自己現在健康活著的祝福送給更多癌友。

「我不想和別人不一樣,我更不想像個病人」一語道出癌友心聲!為了募假髮助癌友積極治療,自2015年舉辦至今的《百人捐髮》除了報名人數屢創新高,捐髮總長度累積近2萬公分,所製成的假髮更陪伴800位癌友走過治療路!

但要完成一頂假髮,除了頭髮還需要每頂3000元製作經費!故為加速民眾捐髮製成假髮,讓假髮能陪伴更多癌友,癌症希望基金會呼籲全民認養每束頭髮製作費500元或認購「我挺你」T恤,讓千頂假髮順利製成,並助千位癌友喜迎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