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9
(照片提供:台北愛樂/TICF19演出團隊-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

備受矚目的年度合唱盛事「TICF19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將於7月26日至8月4日熱情開唱!邀集瑞典、德國、義大利、菲律賓、香港等優秀合唱團,全台巡迴輪番競演。去年開始同步舉辦的「台北國際合唱大賽」也將邁入第二屆,由於去年的廣大迴響,今年吸引國內外30多支隊伍報名參賽。為期10天的音樂盛典,一連串精彩萬分的聽覺體驗,絕不容錯過!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自1996年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主辦至今,作為台灣與國際合唱界重要的交流平台,致力於邀請各國頂尖團隊登台交流演出,目前累積曾造訪台灣的國際團隊達80幾支,更有20餘位國際音樂組織負責人及策展人、約150位知名指揮家、3000名專業歌手參與活動,成為亞洲最大的合唱音樂節!

舉辦19屆以來,今年首度有來自義大利合唱團隊加入音樂會演出陣容,由世界知名作曲家/指揮多納蒂(Lorenzo Donati)率領,集結義大利青年合唱團菁英所組成的烏特合唱團,將以現代方式解構義大利傳統與文藝復興合唱作品,帶來古典與創新交融的美聲詮釋。本次演出陣容還包含:來自菲律賓的天籟童聲-曼達維兒童合唱團、北歐最古老學院合唱團-瑞典阿爾曼納合唱團、橫掃國際各大合唱大賽的德國職業天團-薩爾布呂肯室內合唱團;其中曼達維兒童合唱團曾於2012年受邀來台演出並大受好評,其他團隊皆是首次參與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演出。
(照片提供:台北愛樂/TICF19開幕指揮(利耶賓許))

本次開閉幕將獻上兩部古典聖樂作品。今年台北愛樂合唱團啟動三大神劇計畫—於一年內全本演出世界三大神劇:韓德爾《彌賽亞》、海頓《創世記》、孟德爾頌《以利亞》。《彌賽亞》已於四月圓滿落幕,而第二部神劇《創世記》將作為此次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序幕,特別邀請前Kamēr合唱團總監、現任拉脫維亞國家歌劇院指揮利耶賓許(Jānis Liepiņš)攜手台北愛樂合唱團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合作演出;閉幕音樂會則由指揮大師嘉保.豪勒隆(Gábor Hollerung)引領節慶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等,一共250人的盛大陣容磅礴演繹莫札特《C小調彌撒》。

第二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經過第一屆的廣大迴響,今年一共吸引國內外30多支隊伍報名參賽,其中除了有台灣、中國、澳門、韓國、印尼、菲律賓的團隊,更有遠自波蘭的合唱隊伍加入競賽!評審團隊由國內外知名指揮及合唱大師組成,賽事共分為少兒、青年、樂齡、同聲、混聲、聖樂、民謠/傳統音樂及當代音樂八組,各分組冠軍將於8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角逐大賽總冠軍。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在去年與波蘭克拉科夫國際合唱節、義大利里米尼國際合唱大賽和東京國際合唱比賽結成聯盟,將共同舉辦「世界合唱冠軍賽」(World Choral Championship),邀請四場大賽的總冠軍同台競逐世界冠軍頭銜!

除了巡迴音樂會與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外,每年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期間也會同步開設的指揮大師班、基礎指揮班,邀請國際優秀指揮家各別為專業人士與入門者提供專業的指導課程。而今年特地為了程度介於專業與入門之間的學員開設「合唱研究室」,將以論壇形式提供學員討論及分析合唱技巧與演出等實務問題,並實地觀察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參賽隊伍競賽,由導師親自帶領學員做進一步剖析。

「TICF19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將於7月26日起至8月4日登場,十天共27場的音樂饗宴,其中包含台北國家音樂廳將有8場音樂會演出,大台北地區舉辦十幾場的午間音樂會,並於新竹、台中、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等六個縣市七場巡迴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