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9
(照片/邵翔賣力宣傳電影《阿虎》。(圖:樂昕娛樂提供))

邵翔首部掛帥男主角電影《阿虎》3日全台上映,片中,他與呂雪鳳母子情令人動容,邵翔透露,雪鳳姐在片中飾演他媽媽,他總是想給她最好的,但卻總報喜不報憂,甚至自己去靠打油漆工賺來的錢,都會偷偷地跑回家塞在鐵盒子裡,不給媽媽看見。電影裡,呂雪鳳見兒子邵翔被幫派打重傷心跳一度歸零,不惜跟神明求情,盼能「以命換命」,讓邵翔感動說,「母愛真偉大。」

邵翔跟呂雪鳳曾經合作過電視劇《大人情歌》,當時兩人也是演母子,母子間的情感非常深厚,在拍《阿虎》時,只要呂雪鳳給他一個眼神說加油,他就會很感動,有一場戲,呂雪鳳躺在病床上,他經過門口探望,自嘲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拍哭戲拍到很慘的狀態,邵翔說,一哭完就打給我媽,「很多跟雪鳳姐對戲的情感,是運用跟我媽媽之間的情感。」

問及現實生活中與母親的相處,邵翔坦言,「我媽媽在我16歲時就再嫁到美國了,為了希望能給我跟姊姊最好的生活,媽媽都會固定寄零用錢給我們,供我們求學過程無礙。」他又說,自己也跟電影中的阿虎一樣屬於報喜不報憂的個性,「有次自己出了一個重大車禍,住院了將近一週,甚至傷到臉差點破相,下巴至今都還有一個疤,手腳骨折復健多時才康復,一直到身體完全康復後才跟我媽說。」

邵翔回憶起當時情景,形容整個人撞到擋風玻璃,導致自己現在下巴都還有疤,當下心中覺得慘了,我的臉破相了。「那時自己被送到急診室兩個小時,縫了近30針,現在回想起來都心驚膽跳。」他又說,後續還有請整形外科手術的醫生協助,前後動了十次手術。「我媽知道後,在電話那一頭哭得很慘,一直說怎麼沒有讓媽媽先知道,讓我自己也很自責。」

「十多年前數位科技還沒有現在那麼發達,但我與媽媽仍每週會固定通上一到兩通的越洋電話,聊得是閒話家常。」邵翔說,母親大概有一種特殊的心電感應,有一年他投資演出公司失利,被倒債了將近兩百萬,瞬間存款幾乎歸零,而手上現金僅剩三萬塊,「每個月還要繳房貸、車貸,當下壓力排山倒海。」邵翔媽媽當時在電話那頭對邵翔說,「不管發生任何事,你都不要覺得你自己不好。」二話不說的,就詢問邵翔的銀行帳號,匯了三十萬台幣,助自己的兒子紓困。

「我媽媽可能有在電話裡感覺到我當時情緒低落,當時她的這一句話讓我感受到很大的能量。」邵翔誇媽媽年紀越大越有智慧,一直到現在媽媽都是他的最佳心靈雞湯之一,「那時,剛好拍完一部戲,還不知道下一部戲在那,在等戲的空檔,每天都很慌,很希望自己可以趕緊多賺錢,把這三十萬還給媽媽。」此外,母親節快到了,邵翔透露,由於兒時與媽媽聚少離多,很少與媽媽一起過母親節,現在媽媽為了照顧生病的外婆,每年在美國與台南兩地跑,「希望今年母親節能請媽媽吃一頓大餐。」

當時電影遇到片酬發不出來,媽媽看到新聞也曾擔心,但邵翔抱持著正面態度跟媽媽說「不用擔心」。問及女友小蠻與媽媽的相處?他稱讚,「小蠻很厲害,完全搞定我媽媽和我姐姐,跟我的家人非常的合。」又說,「小蠻非常單純且真實,且媽媽和姊姊以及小蠻都有『潔癖』,在相處上相當契合。」問及婚事,邵翔說,「會繼續努力,有好消息會跟大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