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9
(圖/唐美雲女士及母親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引言人朱宗慶合影)

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9)日於華山文創園區隆重舉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授文化獎章予本屆文化獎得主。本屆文化獎得主李能棋(李喬)、唐美雲,在其專業領域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品及成就影響廣及海內外,並積極提攜後輩,對於臺灣文化的維護與發揚,具備鼎足貢獻。唐美雲曾主演過電影《一八九五》,這是描述1895年乙未戰爭中客家村莊所發生的故事,這齣戲恰巧也是改編自李喬的小說作品《情歸大地》,是本屆文化獎巧妙的緣分。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兩位得獎人在文化藝術上的貢獻,李喬除了在客家文學領域登峰造極,更不遺餘力推動客家語言復振,《國家語言發展法》已於108年1月9日公布施行,文化部未來將與客委會、原民會、教育部等各部會合作推動母語傳承及復振。唐美雲致力傳承台灣歌仔戲文化,鄭部長指出,政府亦將扛起保存及傳承發揚傳統藝術文化的責任,文化部於108年所編列的無形文化資產預算為107年預算的3倍,而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除原有預算外,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及開枝散葉計畫的專案預算也成長為2倍,希望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臺灣傳統文化。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特別感謝兩位得獎人對於臺灣文化的貢獻與付出,同時細數與李喬的淵源、閱讀其著作後的感想,最後也回憶起小時候與母親在戲棚下看大戲的情景。蘇院長表示,政府十分重視臺灣的文化孕育與傳承,期望透過行政院文化獎喚起國人對於文化的重視,而文化部預算逐年增加,近年更大力推動傳統藝術保存傳承的相關計畫,院長勉勵國人要共同努力,讓臺灣樸實深刻的文化得以傳承及永續發展。

今年得獎者李能棋(李喬),1934年出生於苗栗,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是臺灣重要客籍作家,創作變化多樣,從小說、散文到文化論述,都可看見他的著作。他的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同時關懷臺灣這塊土地的環境、發展、文化與人,那份情感與痛切也如實反映在創作上。其中「寒夜三部曲」被認為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以日治時期的臺灣為寫作主體,表現出母愛的偉大、彰顯人民的尊嚴與苦難,以及對土地的眷戀。

典禮上,文化部特別安排「鱒魚的返鄉夢」表演節目,由客家歌手陳永淘先生朗誦李喬著作《寒夜-孤燈序章:神秘的魚》,搭配「台北愛樂室內樂坊」管弦樂演奏,再吟唱由《寒夜》改編成客家電視劇主題曲〈天問〉,藉以向李喬致敬。創作力豐沛的李喬,近日又完成了十四萬字的新作《思想 想法 留言》,本書六月一日才正式公開,在典禮上,李喬的子女也為此安排特別驚喜,送上新書樣稿與裱框的書封,同時將新書轉贈予蘇院長,希望臺灣文化研究得以延續。

李喬於致詞時形容自己是文學自耕農,最感念每個階段的師長、好友,特別是太太、小孩、家裡的人成就了自己。他也向年輕世代喊話,表示自己的家門永遠為年輕人敞開,幽默笑說歡迎大家「廢物利用」。

另一位得獎者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專長文武生角,也曾鑽研京劇身段表演,且在歌仔戲唱腔上有特殊表現,以都馬調、雜念為主。1989年以「鐵膽柔情雁南飛」登上國家戲劇院舞臺,1991年以同劇代表「一心歌劇團」獲得北區地方戲劇比賽最佳小生獎。後受「河洛歌仔戲團」網羅為當家小生,奠立藝壇地位。1998年創辦唐美雲歌仔戲團,以年度大戲方式,結合傳統歌仔戲音樂和西方交響樂,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美感,擴大現代臺灣歌仔戲表演形式。

典禮中亦邀請唐美雲創辦的「唐美雲歌仔戲團」青年團員,輪番上台扮演唐美雲過去曾演出的十七個經典角色,展現唐美雲與團員間的師生情誼,以及唐美雲對歌仔戲文化傳承的使命感。演出結束後,團員代表們也特別「溫情喊話」,感謝唐美雲為團員擋風遮雨,只為了將團員送上最亮麗的舞台;唐美雲曾表示自己一生嫁給了歌仔戲,團員也藉由溫馨隆重的頒獎典禮,向唐美雲表達母親節的祝福。

唐美雲說,她從父母身上感受到他們對台灣文化、對歌仔戲傳承的熱愛與執著,唐美雲表示,她把熱愛歌仔戲的年輕人都當作自己的孩子,教導他們學習歌仔戲;她更稱自己是歌仔戲的長工,願意一輩子用盡力量付出,保存傳承台灣在地歌仔戲文化。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臺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並特別頒發獎金新臺幣100萬元,以表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