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9
(照/ 范少勳與媒體分享電影樂獄。(文達文創提供))

由孫啟明執導、文達文創製作的電影《樂獄》5月17日全台熱血上映,該片是台灣首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少年監獄電影,由林哲熹、JR紀言愷、范少勳等三帥領銜主演。范少勳出席媒體茶敘聯訪時透露與前輩連凱對戲時十分緊張,「第一次對戲就要把他拉進水裡,還要猛揍他一拳。」范少勳說,當下心裡覺得,前輩怎麼敢壓,為了配合取鏡角度,凱哥(連凱)還很有耐心被我拖進水裡好幾次。

范少勳拍《樂獄》打戲相當精彩,先是在監獄澡堂浴池中毆打連凱,又被林哲熹奮力的揍一拳,讓人看得是目不轉睛。「拍攝前凱哥跟我說不用怕,要我放膽地把他壓進浴池裡。」聊到該場戲,范少勳說,拍攝時,雖然排練了幾次,但心中還是覺得害怕,拍攝把連凱壓到浴池裡的鏡頭時,前面幾次都不敢壓的太用力,「只有表情用力,但手的力道是輕的。」一直到連凱說,「你真的要用力,如果我覺得不行時,我會拍你的手。」自己才開始放膽地拍攝。他又說,看了看預告,發現連凱真的有嗆到,「拍打戲時上腎腺素會上升,用力過猛,手還不小心勾到凱哥的鼻子嘴巴。」

范少勳說,該場戲拍攝最困難的是,要在水裡挑戰把眼睛睜開,「現在回想起來,浴池的水因為太多人進出,所以水池有點髒,好在自己的眼睛很強壯,沒長睜眼,但卻有一點角膜炎。」他透露,拍攝後有用生理食鹽水洗眼睛,當天從下午開始排戲,一路拍到凌晨才收工,「與連凱和林哲熹從澡堂浴池中打到翻出去地板,還要被獄警制伏。」他說,水池邊都是小小很銳利的磁磚,如果沒配合好或是太激動就會被劃到,前期在武術訓練時,就不停練習翻滾,每天滾了上百下,打趣說,自己都不知道會翻到哪裡。

他又說,跟凱哥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覺得他像典獄長,臉很嚴肅,相處後覺得很溫暖,很有爸爸的樣子。他曝連凱在手臂上刺了蝙蝠俠,透露這是他兒子最喜歡的,讓他覺得「以後也要像凱哥一樣的爸爸。

他自曝國中時是全校的小霸王,曾拿滅火器去打別人的頭,讓同學眼角受傷,國中時期累積被記了兩個大過,被學校列為重點要輔導的學生。「樓梯間都有滅火器,都覺得樓梯間是我們的,是我們聚集的地方,若是別人侵佔到這個領域,都會請他們離開。」一群人自封是「鬼家企業」,包包都會用立可白寫上鬼字,意外透露國中時期外號也叫阿鬼,與自己在電影《樂獄》飾演的角色不謀而合。「當時我最喜歡走在走廊上,旁邊同學都會避開,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帥,全校三千多個同學都認識我。」問及當時有無交女友?他說,有比較好的女生朋友,「就是暗戀喜歡,但也沒有真的在一起,連牽手都不敢。」就像是很勇猛的男生但碰到女生就是沒輒,還會寫紙條給她。

范少勳在國二時,因為爺爺過世前對他說的一句話,為他人生的轉捩點。「這是我第一次在那麼小的年紀,經歷家人離開。」范少勳說,後來我的阿姨跟我賭如果你考上公立高中,我就帶你看看演藝圈的樣子,「後來我考上了木柵高工,去參觀了錄影,當時有碰到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