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9
(照/2017 百花齊放 百鳥齊鳴)

以布料、繡線為媒材、縫紉機當畫筆,運用美學技巧,自創耗時費工的繡貼畫迄今已逾35年。張秀足憑藉著30多年繡貼畫創作經驗,將生活週遭景物的觀察與感動,嘗試以釉下彩瓷於各類瓷器上進行創作,不思拜師或模仿,樂享釉裡乾坤的色彩變化,以自身獨樹一格的創作方式,長年於社區大學耕耘、啟發後學。

1976年畢業實踐家專家政科,1983年習得傳統技藝─剪紙,因當時任職洋裁教師,日日與縫紉機為伍,遂將布料取代棉紙,將溫馨布質為顏料,縫紉機當畫筆,結合剪紙、縫紉、車繡等技法,取材生活周遭景物,賦予布料新生命,繡貼畫自此醞釀而生。

於2015年因緣際會開始嘗試以釉下彩瓷彩繪創作,釉下彩瓷之礦物顏料,在1280度高溫燒製的過程中,所產生不可預期的色變,讓張秀足因此而迷上釉下彩瓷創作。近年以生活有感及自然景物為發想,持續釉下彩繪創作,讓工藝同時兼具美觀及實用功能。

在科技發達,一切講求速成的年代,本次以「溫馨之旅」為題,展出40件經典作品,包括繡貼畫12幅,其中「玫瑰花園」、「曉日荷田」、「金黃滿園」為130公分以上大型作品;另有自行設計之聚寶蓋甕、瓷盤、燈罩、花器等特殊器型的釉下彩瓷28件,其中26件為首度公開發表之全新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