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9
(照:金馬執委會提供/李中新作《大體臨門》靠屍體榮膺2019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

2019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出爐了!曾提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中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大體臨門》將以天外飛來一具屍體的瘋狂奇想,為影展揭開序幕。不可忽視的「新勢力」還有台灣新銳導演盧豐淵挑戰尺度的《緝魔》,屆時也將率領劇組出席影展世界首映。日本導演長久允也會帶著席捲日舞及柏林影展的處女作《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We Are Little Zombies)來台參展。除此之外,侯孝賢的第二部長片《風兒踢踏踩》在國家電影中心主導修復下重登大銀幕,大師的起步之作,恰可與當代新鋭展開趣味對照。

擅長以喜劇諷刺人性的李中,首部劇情長片《青田街一號》便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這回在奇幻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的開幕片《大體臨門》,透過一對渴望藉由買房賣房發大財的夫妻,遇到屍體從天而降,讓千萬豪宅頓時變成凶宅,直戳台灣的「成家」惡夢。影片集結柯宇綸、張允曦(小8)、廖峻、林美秀、曾之喬、劉冠廷、陳竹昇、張少懷、方季惟,齊展搞笑功力。李中表示,主角們就像是台灣中產階級的縮影,希望財富從天而降,卻總是事與願違,但越是無奈的事,就越要面帶微笑地講。「所以我決定來說個笑話、拍個喜劇讓大家開心,只要還笑得出來,日子就過得下去。」

李中把目標對準台灣「房市(事)」,網路劇起家的新銳導演盧豐淵的首部劇情長片《緝魔》,則以整形醫美題材帶來全然不同的驚悚作品,邀來曾提名金馬影帝的演技派男星莊凱勛與《樓下的房客》邵雨薇、《范保德》傅孟柏兩位新生代明星,捲入整形美女慘遭斷頭的虐殺案件,演員們突破尺度的演出,赤裸呈現了癡男怨女的病態慾望。

日本新銳導演長久允轟動國際影壇的首部劇情長片《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描述四名面對父母死亡卻無法流出眼淚的青少年,宛如冷血殭屍的他們決定組成樂團,一路尋找真情血淚。寓意豐富的情節與精準的節奏,讓觀眾有如打怪破關的快感。除了年輕演員的精彩表現,還吸引永瀨正敏、菊地凜子、池松壯亮、佐佐木藏之介一票影帝后助陣。一舉獲得日舞影展全球劇情片類評審團特別獎、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青少年評審團特別提及的殊榮。

侯孝賢在1981年繼《就是溜溜的她》後再度與鳳飛飛、鍾鎮濤合作的第二部作品《風兒踢踏踩》,也將以數位修復版本在奇幻影展重現。本片雖然集結當時台灣電影流行的暢銷金曲和明星元素,卻也嶄露出寫實、自然、開放等侯孝賢未來風格的雛形。無論是充滿生活趣味的開場,對弱勢族群的關注,或是不流俗的結局,今天看來都不同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