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9
(照/TIDF2019巡迴展登高插旗記者會,宣布TIDF2019巡迴展正式開跑)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19 巡迴展」即將於 2 月 23 日在台中開跑,今天(2/18) 上午在台中市政府舉辦「登高插旗-巡迴影展開跑記者會」,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高明秀,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新聞局長吳皇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以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等共同出席,邀請觀眾一起呼朋引伴,展開峰迴路轉的紀錄片之旅!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高明秀提到,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以一年主影展,隔年巡迴展的方式辦理已行之有年,延續去年第 11 屆主影展以「再見。真實」為主題,今年巡迴展將從 2 月 23 日開始以台中為起點,陸續造訪彰化,屏東,花蓮,台東等 5 座城市,與台灣各地方場館合作巡迴放映。今年巡迴展片單濃縮精選出「TIDF 得獎作品」,「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焦點影人|真實可待:萊拉巴卡尼娜。」,「焦點單元|憂傷似海:東南亞真實之浪」 ,「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 :20世紀60年代 的電影實驗」及「特別放映 」六大單元,共 55 部國內外精彩紀錄片,在全台預計有近百場的放映及30 場以上的映後座談,全部免費入場,除了與全台觀眾分享 TIDF 在 2018 年的豐碩成果,也期待讓紀錄片在台灣向下紮根。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自己也很常看紀錄片,在他的眼中紀錄片同時具備知識性及教育性,是推廣台灣非常重要的影像管道。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經過多年耕耘,在台中已經培養出一批固定觀眾,前年在台中舉辦也獲得市民熱烈迴響,創下超過 3,700 觀影人次之紀錄。今年 TIDF 第 3 度來到台中,在國家電影中心,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及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三方合作努力下,成為巡迴展首站,而且節目與活動也是 5 個巡迴城市中規模最大,場次最多,時程最長的一站。除了 2 月 15 日開始就有一系列連結台中在地性的特色活動暖身起跑,2 月 23 日的台中場開幕表演,更邀請到多次獲金馬獎,本身也是台中人的前衛音樂人林強,在柳川藍帶水岸進行現場電影暨紀錄電音派對演出,精彩可期。他特別感謝文化部,國家電影中心及台中市影視基金會的持續引薦來各國的精彩紀錄片,讓台中市民可以看到多元豐富的優質紀錄片,開啟國際視野。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表示,TIDF 從過往就與台中的關係十分密切,今年 TIDF 巡迴展也為規劃了一系列只有台中獨家的活動。台中場從 2 月 15 日開始就有一系列暖身活動在各藝文空間開跑,台中場影展節目則從 2 月 26 日到 3 月 3 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規劃 27 場放映活動,完整播映 TIDF 的巡迴片單。特別令影迷期待的是,享有「鬼才導演」之稱的日本當代紀錄片大師原一男將應「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單元邀請,親臨台中與觀眾見面,影展同時放映“怒祭戰友魂”,“日本國 VS 泉南石綿村“,以及”再見 CP“,”極私愛欲。戀曲 1974“及”全身小說家“三部久違大銀幕的經典作品,系統性地呈現紀錄片大師的 5 部精采傑作。此外,台中場也獨家邀請到“荒漠沙海”導演史杰鵬 (JP SNIADECKI),“ 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不即不離”導廖克發,“ 晚安&再見 ”導演吳耀東及 2018 TIDF 傑出貢獻獎得主柯金源等國內外影人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紀錄片創作歷程,機會難得。

為了迎接這場兩年一度的國際紀錄片影展盛會,主辦單位將於 2 月 23 日(週六)晚上 7 點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現場電影暨紀錄電音派對」 ,為今年巡迴揭開序幕屆時。在波光粼粼的柳川藍帶水岸(中山路與民族路區段)將搭起大型銀幕,放映「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 :20世紀60年代 的電影實驗」單元短片集,同時邀請多次獲得金馬獎的音樂人暨國家文藝獎得主林強現場演出電子音樂,提煉 1960 年代影像的深沉氣味,重現主影展秒殺場次的放映盛況,歡迎台中市民共度一個實驗電影與電子音樂交會的週末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