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8
(照:從動身體的過程中,雲門教室期望每個人都能夠接受自己,愛現在的自己,學習與自的身體對話,從慢慢呼吸中感受身體。(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常聽有智慧的長者提到,「青春,是那麼的美好,令人憐愛。但是,人一生中最美的時刻,往往是從熟齡階段開始。就像花朵,時候到了,成熟了,就能盡情綻放。人也是一樣,60歲,就是人生的極盛期,最能夠好好品嚐生命的碩果。」而擁有健康的身體,卻是品嚐甜美果實的重要關鍵之一。

「動身體」,不管對於哪個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有著無可取代的魅力。在不同的生命週期中,動身體都有不同的意義。對於成熟年的朋友們來說,走過了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奉養年邁雙親的過程之後,如同走過千山萬水般,擁有「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眼光。此時恰恰好是再度找回自己,認識自己,照顧自己的最佳時刻。而且,由於人生大部分的責任已了,在這樣的年紀往往才能放下一切,重新照顧自己。

「任何人重新認識身體,永遠都不嫌遲,」雲門教室執行長温慧玟就觀察到,身體往往是人們「最熟悉的陌生朋友」,平常很少關注照顧,總要等到病了,痠了,痛了,才恍然發現,我們遺忘了最重要的:自己的身體。

「生活律動」熟年課程從「鬆身」開始,透過拍打,轉腰,再配合呼吸引導,喚醒身體的知覺,以不同速率的活動和呼吸強度,強化心肺功能。鬆身之後的延展,讓關節鬆開,增加開展度,再運用各種教具,增加身體的靈活度,或者是用簡單的舞步加上熟悉的音樂,讓年長的朋友們彷彿時光倒流般,找回年輕時的感動。在每堂課最後,大家會一起坐下來,透過靜坐,把身體能量收起來。在此同時,按摩也是一個重頭戲,自己幫自己按摩,可以更認識,更貼近自己。互相按摩,則可以享受別人的幫助,從中也能夠學習如何對待別人。當身體的能量重新運轉,自然來到一個舒暢,妥貼的境界。

加入雲門教室多年的熟齡夫妻劉清榕及劉簡麗華,自認是沒有音樂細胞,沒有舞蹈細胞的人,劉清榕表示「太太的平衡感越來越好,連走起路都變的很輕盈。記得我們訂婚時,兩個人連走路都相隔十萬八千里遠,自從一起當了同學後,感情也變好了,現在等紅綠燈,我都會去牽她的手。」兩人很有默契的笑了出來。

每個人都盼望活得健康,快樂,有活力。為體恤父母,促進長輩身心健康,雲門教室將於12/23(日)針對60歲以上熟齡,舉辦週日健康派對─和身體談戀愛,現場將邀請到臺灣民歌之母─陶曉清分享7堂關於人生的成長課,以及透過「生活律動」,使沒有舞蹈基礎的人,也能快樂的和自己的身體親密對話!報名資訊請上,雲門教室官方網站http://www.cgds.com.tw/news/20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