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8
(照/國家地理提供-左起福斯傳媒集團台灣區副總經理劉慧婕-國家地理 亞太暨中東區業務資深副總裁 Con Apostolopoulos 康 艾波斯托先生、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主持人娜塔莉)

福斯傳媒集團與客家委員會合作攝製的《客家文藝復興:浪漫台三線》,將於11月4日晚上8點於國家地理首播,連播二集,一集30分鐘。《客家文藝復興:浪漫台三線》由國家地理的主持常客同時也是歷史人類學家的Julian Davison與在《亞洲超級名模生死鬥》中嶄露頭角的英國客家混血模特兒Natalie Pickles(娜塔莉),倆人聯手沿著台三線探索有四百年歷史的客家文化。

節目從今年5月6日開始拍攝,讓前一日剛新婚的Natalie Pickles(娜塔莉)顧不得蜜月還沒去,只能先投入節目拍攝,有一半客家血統的她拍攝期間走訪超過150公里長的台三線,不只親自體驗客家文化,還從阿姨身上學會了梅干菜扣肉、客家小炒等客家傳統料理回家寬慰至今無法蜜月的老公。Natalie Pickles(娜塔莉)雖然在家裡媽媽、外公、外婆有時會講客家話,所以自己也會一些,但就怕節目上需要,所以特地在網路上狂看影片學客家話,還好因為是要在全球播出,所以還是以英文為主,讓她放心不少,但後來拍攝時因為訪問到年紀比較大的長者,口音比較重,她變成常常要中、英、客語三種語言同時切換,讓她腦筋大打結,還曾經在節目中對著Julian Davison講中文,等說出口之後才發現不對應該是要講英文,讓自己也不好意思了起來。節目拍攝節目至今Natalie Pickles(娜塔莉)因為亞洲名模宣傳工作各國跑透透,還是沒有時間去蜜月,婚後的她還曾經為了要幫雜誌拍攝性感照片,想說先跟老公溝通,沒想到老公沒有反對,反而鼓勵她一定要去拍,而且對於娜塔莉能拍這樣的照片感到驕傲。
(照/國家地理提供-娜塔莉個人)

Natalie Pickles(娜塔莉)與Julian Davison從桃園平鎮、龍潭起沿山路蜿蜒,通過新竹、苗栗,直至台中東勢、新社,這條全台客庄密度最高的跨縣市客家廊道,共貫串了16個鄉鎮。在客庄耆老日漸凋零,年輕人口又外流之後,傳統客家文化如何與當代生活接軌,並發展出新意義的客家文化,於是策定了國家旗艦型計劃「浪漫台三線」,以文化加值策略推動客庄經濟,累積客家文藝復興的能量。福斯傳媒有幸參與這個計劃,攝製了【客家文藝復興 :浪漫台三線】,除了國家地理於11月4日(日)晚上8點首播之外,Star World 11月10日 (六) 晚上9點、衛視中文台11月17日(六)中午12點也將接力播出,並且在FOX+同步上架。之後亦會在日本、東南亞、中東、大洋洲約 40 個國家/地區播映,讓更多觀眾看到客家文化再生的獨特樣貌。

對主持人Natalie來說,這可說是一趟尋根之旅。Natalie 的母親出身苗栗縣公館鄉,雖然Natalie一直住在台灣,但她也坦言自己和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對自己家鄉的文化並不瞭解,甚至把客家庄常見的台灣花布誤以為是日本花布,因此將透過這趟旅程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根源。片中Natalie和Julian一起造訪了Natalie阿姨劉春娥在苗栗公館的老伙房,二人在傳統爐灶上七手八腳,並在劉春娥的指導下,合作鏟出了最具代表性的客家菜:客家小炒。Julian透過學做客家菜的過程,瞭解到重油重鹹的客家料理原來是為了讓人開胃下飯,增加飽足感好儲備下田工作的體力,而勤儉天性也激發客家人的巧思,發想出各式食材的保存方式;大魚大肉則是留到特殊節日,祭奉神明。而在學做客家菜之前,Natalie和Julian早已事先拜訪了南庄當地的稻農、桂竹筍農以及竹東的醃菜工廠等食材源頭,瞭解到酸菜、福菜、梅干菜,其實都是芥菜家族的成員,差別只是在醃製的時程不同。除此之外,也用鏡頭帶領觀眾品嘗道地客家米食點心,豬籠粄、漉湯粢、粢粑、牛汶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