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8
(【照片提供:凌時差】新聞發稿照片-Jolin蔡依林 預購視覺)

繼2014年「呸」《PLAY》掀起全球話題熱度並創華語流行音樂經典模範後,亞洲流行天后Jolin蔡依林睽違樂壇四年的新專輯《UGLY BEAUTY》將於12月壓軸登場!上一張專輯從自身觀點去探討社會上各種表面現象,這次新作品回歸內心層面,Jolin從不斷地自問自答、自我探索內心的過程中,發現到正視並擁抱自己的陰暗醜陋面,得到的反饋是美好的! Jolin透過主題《UGLY BEAUTY》的「情緒」與「慾望」探討人類的「感」「觀」,打破世俗對於美與醜的二分法並重新定義!

Jolin打破過去專輯製作的收歌方式,以全新的創作模式自組音樂寫作營,親自參與音樂人集體創作的方式,完成新專輯《UGLY BEAUTY》的歌曲。 Jolin親自「泡」錄音室參與創作的集體創作,除了在台北還到曼谷,甚至遠征斯德哥爾摩,分別透過這幾個城市音樂寫作營的音樂人撞擊合作,動員近百位跨國音樂人,體驗到與世界各地的音樂人關在錄音室一周,一起腦力激盪的有趣過程,不但激發出Jolin自我潛能,更讓Jolin的創作力大爆發,新專輯一口氣參與了六首歌的創作作品。新專輯《UGLY BEAUTY》不僅將會聽到Jolin首次嘗試的創作模式,更將猶如大滿貫地聽到「創作力大爆發」及「最具Jolin 創作力」的一張專輯! Jolin表示:「自由的創作過程中,我探索出讓自己感動的聲音,而且跟不同的創作營合作,給我很大的推進力,一起做音樂討論、用不同的語言方式去表達你想要什麼,除了蠻過癮、蠻好玩之外,作品應該會讓大家聽了跟我一樣很有感覺!」

這兩年對心理學有興趣的Jolin,透過心理學大師榮格的書,開始挖掘內心世界及探索自己,Jolin表示:「以前是沒有做到一百分,我就會很自責,我覺得我是一個不值得一提的人。」而這個摸索過程卻意外發現到曾經那個總想要考一百分、證明自己「我可以」的Jolin,一直忘記內在陰性的力量而忘記如何好好愛自己;透過這樣的挖掘過程,於是聯想到《UGLY BEAUTY》主題為新專輯催生,Jolin表示:「對我來說面對自己UGLY的一面就是情緒的一環,當你開始面對它之後,獲得的反饋是很美好的、更多的愛與同理心,你會很了解你自己當初作這件事情的決定,就不太容易去批判自己及批判別人!」新專輯的誕生過程Jolin透過不斷的探討、認識自己,專輯製作過程歷經多次的「打掉重練」,新專輯完整紀錄、呈現Jolin這段「認識自己」的旅程「感」「觀」,也是Jolin歌唱生涯中最「誠實」的一張專輯!

新專輯匯集來自世界各地音樂的創新作品,及主題《UGLY BEAUTY》多元化的探討內容,新專輯「實驗性」的成份、曲風不同以往,Jolin秉持「忠於音樂」的直覺,勢必將帶給華語流行樂壇更多的衝擊力、聽覺的新感官!勇於接受挑戰的Jolin表示:「我就是想試!」專輯製作過程中Jolin喜歡自問自答,也非常好奇、察覺女性力量及影響力,原本新專輯想探討「什麼是女人」,投入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才是最佳的「實驗對象」,便開始一股腦地挖出內心世界的東西去探討,發現「情緒」正是影響自己及他人的關鍵點,因此常自問自答「自己是什麼樣的女人」;Jolin表示:「一直覺得我在女性這個角色少了一點東西,雖然大家看我外表像公主樣子,但我一直覺得內心是個男人!這樣的衝突點像是漩渦一樣,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要去研究。 」

配合新專輯十一首歌曲主題,特別邀請時尚圈當紅攝影師ZHONG LIN及曾被Gucci點名合作、被全球時尚界評選為新時代十大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名造型師yii,打造11套怪美風格的《UGLY BEAUTY》造型。首波公佈的預購視覺,Jolin戴上造型誇張的《真理之口》紅唇飾品、佐以雙手詭異的姿勢及雙眼無辜神情,讓整張海報的視覺非常具有衝擊性,也呼應這次專輯打破世俗美醜觀念的概念主題。值得一提的是,這副《真理之口》大有來頭,出自畢業於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的華人之光設計師 Shuting Qiu所打造出的作品。 Jolin強調這張視覺照片的重點在於脆弱的「眼神」! Jolin解說:「《真理之口》,象徵著很多想講卻講不出來的言語,脆弱的眼神代表我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 Jolin挑戰連續兩天、超過24小時non stop的拍攝任務,在重視氛圍感及即興演出的攝影師ZHONG LIN的鏡頭要求下,短時間要穿梭在11個場景及11種角色設定中,Jolin表示: 「快人格分裂了,但演得很爽!」11款「怪」「美」的Jolin全新視覺,勢必將引起歌迷的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