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8
(照/主播劉盈秀自曝能感同身受韓劇《迷霧》中女主角的遭遇)

中天綜合台36頻道《小明星大跟班》明(10/5)播出主題「新聞工作者現身說法!假新聞你怎麼看?」邀請主播劉盈秀、資深媒體人郭岱軒、許聖梅、張友驊、羅友志,以及藝人Paul(朱柏仰)、小小瑜(張芯瑜)一同上節目討論。近來政府擬修法管制「假新聞」的議題延燒,「假新聞」成為節目討論焦點,常登上新聞版面的主持人吳宗憲自嘲:「我被(媒體)寫的次數應該有前三名吧!」不過如今不只憲哥,連女兒Sandy(吳姍儒)也時常成為記者、狗仔「寵兒」。Sandy近日在社群網站PO出和閨蜜的合照,沒想到卻被誤會是親姊妹,新聞一出逼得她特別再發一篇動態,澄清照片中的只是「好姊妹」,她在節目中笑談這則烏龍新聞,還特別強調真正自家親妹妹對演藝圈完全沒有興趣,但老爸吳宗憲爆料說:「老二16、17歲的時候有考慮出來唱歌,但後來沒興趣就算了!」

主播劉盈秀擁有13年的媒體資歷,過去都是採訪別人,近日卻也成為「被報導」的對象,但報導內容不實,也讓她飽受困擾。她提到最近遭有心人爆料,明明是一群朋友幫她慶生,卻把男性朋友寫成追求者,「裡面爆料者的內容也錯誤百出,記者都沒有打電話打給我求證」,新聞一出造成朋友困擾,她也相當無奈,劉盈秀在節目中談及此事一度情緒激動,Paul忍不住驚呼:「難得看到主播有個人情緒耶!」劉盈秀接著表示,自己身為媒體人,更在乎查證訊息的重要性,她也因此注意到十月即將在中天娛樂台全台獨家首播的韓劇《謎霧》,內容描述一位韓國電視台當家主播,雖連續5年獲得新聞大獎的肯定,是韓國信賴度最高的當紅主播,但在意外捲入殺人事件時,卻在事實尚未明朗前備受各方質疑,成為眾人圍剿的目標,同為主播身分的劉盈秀對劇情相當有感,完全能感同身受劇中女主角的遭遇。

資深媒體人羅友志則提到另一半、前主播梁立多年前曾被爆料,到南投某飯店預約芳療SPA,卻因為對方延誤,大罵SPA人員,他替老婆喊冤說,報導從頭到尾都是「看不下去的人說」,那人自稱是經過看到,但只要重回飯店就會發現,根本不是經過就可以看到的地方,爆料者說法很多疑點,他感嘆說:「這篇假新聞最後毀掉一個人。」吳宗憲問:「沒有辦法對他提出訴訟嗎?」羅友志無奈回:「很多事情越做只會越燒越大。」他認為新聞應做好查證,媒體圈有正義的記者,但也有會加油添醋的媒體,政府現在擬修法管制假新聞,他反對政府干預新聞自由,應由媒體監督政府,老百姓監督媒體,用遙控器、銅板選擇好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