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8
(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與國內外影人貴賓大合照)

台灣動畫迷一年一度的盛事「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於今(11)日起一連六天在台中秀泰影城和凱擘影城熱鬧登場,在開幕記者會上,包括台灣資深影人張毅及楊惠姍賢伉儷、余為政、日本資深動畫導演月岡貞夫及來自各國動畫影人及決審評審齊聚一堂,台中市長林佳龍並與法國NEF新書寫動畫協會理事長薩維耶卡瓦托普(Xavier KAWA-TOPOR)簽署「法國楓德浮修道院」(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動畫駐村計畫,同時宣布影展正式開幕!

林佳龍市長首先歡迎國內外動畫大師和影人蒞臨台中,他表示,本屆影展的國際影人可說為歷年最華麗的陣容,希望除了藉由影展建立國際交流平台外,也可以扶植台灣動畫創作人才走向世界。今年在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努力之下,與法國NEF新動畫書寫協會展開合作計畫,將在明年徵選一位台灣動畫創作者到法國歷史悠久的中世紀修道院楓德浮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村創作。他除了肯定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歷年來已逐步累積成果,也期許透過影展與國際上有更密切的連結和交流,而協會理事長薩維耶除了感謝台中市的邀請外,也期待看到許多台灣優秀的動畫創作,並歡迎他們屆時參加駐村計劃。

記者會上,擔任本屆閉幕片,同時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狗狗傷心誌》導演張毅與製片楊惠姍也聯袂出席記者會,該片前後歷經長達十五年的製作過程,以四段人與狗之間相處的短片故事構成。導演表示,台中市非常勇敢,選擇以動畫作為城市影展的主題,而且還投入許多資源,因為在台灣製作動畫是非常寂寞的一件事情,他舉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可可夜總會》為例,在海外製作一部長片的規模通常是投入數十億資金與數百名人力才能完成,也因此能夠成為引領動畫世界的品牌。

對於台灣所擁有的競爭力,張毅導演表示,台灣的優勢在於自由發揮的創作空間,但是要培育一個產業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和整合才有辦法養成一定的規模,他對年輕一輩的創作者也提出建議,因為現在年輕輩的動畫創作者太習慣單打獨鬥的創作方式,在創作過程中必須要學會團隊合作,集合各方的創作能量及技能,才能夠讓台灣動畫產業更具規模。

主辦單位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表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是中台灣最大型的國際影展,今年共有來自51個國家及地區,共計241部影片放映,更邀請到50多位國內外動畫影人親自到場與觀眾見面。其中開幕片《重甲機神》可說是今年詢問度最高的台灣動畫之一,在影展開幕前票券早已完售。為了答謝台中觀眾的熱情支持,導演黃瀛洲與紀敦智都親自來到台中與觀眾交流,為影展開幕掀起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