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8
(【大合照】節目經理丁達明(左一)、鋼琴伴奏陳芷芸(左二)、創作龔鈺祺(中)、音樂總監暨指揮古育仲(右二)、獨唱李泳杰(右一))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適逢三十周年,將在11月3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慶祝音樂會,集合台北愛樂全體家族,包括:合唱團、樂團、歌劇、音樂劇團員,以及阿龔等老朋友,演出伯恩斯坦《彌撒》、龔鈺祺《佐道幻想組曲》、及錢南章和冉天豪老師等作品,共聚一堂分享喜悅。

成立於1988年,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在今年屆滿三十週年。回憶起創立基金會的契機,藝術總監杜黑表示,當初返臺擔任台北愛樂合唱團指揮,認識了一群熱愛音樂的企業家和音樂家,在各界的幫助下,為了推廣臺灣合唱作品、提昇國內音樂普及化的理想,共同成立了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秉持著要做全面性的音樂展演、全方位的藝術推廣,基金會陸續成立了人聲、樂器、歌劇與音樂劇等常態組織,並舉辦了十八屆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更在今年首辦國際合唱大賽。近年來,為了回饋社會,也為了樂齡愛樂者,成立了市民合唱團;從小朋友到長者、從合唱到樂團,台北愛樂至今茁壯為15個團體的大家族。

今年是美國當代音樂大師伯恩斯坦百年誕辰,世界各地上演紀念活動,台北愛樂亦趁此音樂會獻上《彌撒》在臺灣的首演。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這是一部龐大編制的作品,演出須動用到雙合唱團、管弦樂團、搖滾樂隊、電子音效、舞團及歌者等,演出非常不容易,台北愛樂這次將聚焦於合唱及管弦樂團,將以音樂會選粹的形式獻上這部鉅作的精華段落。」

台北愛樂一路行來的腳步上,經常演出臺灣的創作,在此次慶祝音樂會上,帶來伴隨台北愛樂一路成長的臺灣合唱作曲家錢南章及冉天豪的作品;除此之外,同場還再現龔鈺祺的創作《佐道幻想組曲》。《佐道》是台北愛樂近期的大型合唱交響委託創作,由跨界於古典及流行間的龔鈺祺(蘇打綠阿龔)創作,以「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的歌曲<皇后大道東>、<牧童>、<戀曲1980>與<現象七十二變>,創意彙編而成;在2016年首演之後好評不斷,應廣大樂迷的請求,台北愛樂特邀阿龔再度演出此作,重現首演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