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8
(照/《鬥牛犬:米其林帝國》由亞伯特現身說法,揭露他打造米其林帝國的熱情與甘苦,更首度獲准拍攝到他傾畢生所學、打造世上最前衛餐廳「謎」(ENIGMA))

英雄不怕出身低!獲封「分子料理教父」的西班牙名廚亞伯特阿德里亞(Albert Adrià),在即將於11月9日上映的新片《鬥牛犬:米其林帝國》(Construction Albert)中,首度談起他踏入料理界的故事。令人震驚的是,曾一手打造米其林三星級餐廳「鬥牛犬餐廳」(elBulli)的亞伯特,最早其實是該餐廳的洗碗工,但在他潛心鑽研料理後,竟出類拔萃、獲頒「全球最佳甜點師傅」榮銜。更在跨足創意料理,研發「分子廚藝」顛覆全球饕客的味蕾,開展美食傳奇的新篇章。亞伯特7年內連開7家餐廳,風格都截然不同,其中最特別的日式秘魯菜(Nikkei),在台灣完全吃不到、連菜色都保密到家,只能透過該片一窺究竟。而片中揭露他高潮迭起的奮鬥經歷,也讓國際名廚江振誠看得直呼感動。

掀起全球飲食革命的亞伯特,出生於異國料理雲集的巴塞隆納。在他16歲那年,他的廚師哥哥費蘭阿德里亞(Ferran Adrià)接手經營瀕臨倒閉的「鬥牛犬餐廳」,他也進入餐廳學習,從最基本的洗碗、打雜開始。想不到廚房待久了,他開始對料理產生興趣,轉而潛心鑽研烹調手法,並從甜點師傅一路晉升為創意主廚。亞伯特投身料理界33年來,一共研發超過1800道料理,驚人創意不僅獲美國【時代TIME】盛讚為「全球最具影響力主廚」,也讓鬥牛犬餐廳五度榮登「世界50大最佳餐廳」之首,每年更吸引200萬饕客、要搶訂僅8000個位子,「全球最難訂位餐廳」的稱號不脛而走。

在「鬥牛犬餐廳」聞名全球後,亞伯特決心自立門戶,打造自己的米其林帝國。驚人的是,為實現夢想,他不僅每天超過14個小時在廚房工作,每年更花費超過6個月時間研發新菜色。他還為此來回墨西哥、秘魯等國尋找創意靈感,大膽挑戰截然不同的特色料理。讓風格不僅橫跨了西班牙餐酒小吃、墨西哥傳統美食以及前衛的分子料理,甚至創出口味獨特的日式秘魯菜,讓米其林饕客大開眼界。亞伯特在七年內連開七家新餐廳,不僅每間餐廳都獲食評家盛讚,也接連狂摘米其林星星,讓他搖身成為全球擁有最多米其林星星的主廚,也讓人見識到他對料理的熱情與無窮創意。

這部揭露亞伯特傳奇人生的電影《鬥牛犬:米其林帝國》,係由亞伯特本人現身說法,侃侃而談他打造米其林帝國的熱情與甘苦。特別的是,片中不僅道出他對美食料理的熱情,更首度獲准拍攝到他傾畢生所學、打造世上最前衛餐廳「謎」(ENIGMA),超越了過去「鬥牛犬」締造的輝煌紀錄。該餐廳充滿神秘感,將用餐過程設計成一趟目眩神迷的奇幻體驗,獲得國際媒體盛讚「改變人們上餐廳的方式」。據了解,該餐廳每人費用約300歐元起價,用餐時間約需3小時,但一天僅能招待24 人,再創「全球最難訂位餐廳」紀錄。電影《鬥牛犬:米其林帝國》不僅拍出亞伯特走出自己美食之路的艱辛歷程,他與哥哥費蘭亦師亦友亦親的情誼,也讓國際名廚江振誠看得直呼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