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8
(照片:臺博館與動物園舉辦林旺101紀念活動)

亞洲象林旺曾經是臺灣最知名的動物明星,傳奇的一生不僅串連臺灣近代史的脈動,也是臺灣民眾的共同記憶。今年適逢林旺101歲冥誕,國立臺灣博物館特別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推出「林旺101」專家講座及一系列串連活動,揭露不同生命記憶中的林旺故事。

一般大眾記憶中,林旺是全世界壽命最長的圈養亞洲象,也是在圓山或木柵動物園中悠然自在的動物明星。然而在林旺漫長的生命旅程中,有一群人,曾與牠有過特別的交集。現任中央社新聞部主任編輯羅廣仁,其父曾任孫立人將軍的攝影官,從小就聽過許多滇緬戰事期間與林旺有關的故事;還有臺灣第一座真實還原的亞洲象皮毛標本製作人林文龍;以及最了解林旺動物園生活的野生動物照護專家金仕謙等人,都將陸續於10月28日、11月4日及11月10日在臺博館舉辦的「林旺101:動物園與臺博館的『象』記憶系列講座」進行分享。

林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孫立人將軍自緬甸戰區帶來臺灣,首先短暫居住在高雄陸軍訓練部,而後在動物園展開新生活。2003年逝世時,園方將林旺皮毛製成栩栩如生的標本,安置在園區中展示至今,骨骼標本目前則在臺博館展出。10月27日起至12月2日期間,民眾只要與臺博館《小心!象出沒!》象群特展的林旺骨骼標本,以及動物園中的林旺皮毛標本打卡合照,即可至兩館的服務臺擇一換取精美大象紀念品。

兩館也合作發行「大象的解謎筆記本」雙語學習單,探索大眾最好奇的大象問題,包括象鼻為什麼能舉起重物?象腳如何能承受大象的體重?在臺灣哪裡可以發現古象的痕跡?如何製作大象的毛皮標本?養大象需要具備什麼條件等有趣的科普知識,10月27日起開放購票者現場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