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圖/冬季空污、乾冷 乾癢患者增三成 輕熟女 遇寒流皮膚抓破至流血 反覆發作難治癒)

由於天氣變化異常,忽冷忽熱、氣候乾燥加上空污問題,導致皮膚容易出現乾癢、敏感症狀,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醫師表示,近日患者求診的比例增加近3成,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敏感肌等,如果患者沒有採取適當的治療與保養,恐怕會讓皮膚更加乾燥敏感,嚴重的話,身體肌膚的視覺年齡恐老5歲。德國實證研究顯示,使用人體必需脂肪酸的亞油酸成分的產品進行肌膚護理,可減少肌膚水分流失、舒緩肌膚不適問題;唐醫師提醒,乾燥、敏感肌膚族群,平常更應該養成肌膚護理習慣,加強肌膚自我保護力,才能因應多變的天氣與環境。

唐豪悅醫師表示,門診中有一位30多歲的輕熟女,從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到冬天,皮膚變得乾燥之後症狀就會相當嚴重,尤其遇到寒流時,皮膚甚至會抓破至流血、流出組織液,手腳到處都是疹子、傷口,嚴重影響皮膚美觀。由於氣溫劇烈變化,例如忽冷忽熱、或陰雨綿綿等,而導致肌膚變得敏感,尤其小腿部位本身皮脂腺不活躍,所以是冬季乾癢最主要的好發部位,手臂外側因為同樣皮脂腺密度較低,所以也相當好發乾癢狀況,而頸、後背、前胸這些部位,則是因為洗澡時常常接觸到熱水,也很容易變得愈來愈敏感。

唐豪悅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乾癢、敏感等肌膚狀態,一定要趕緊求診,建議先採用加強皮膚保養、改善保養習慣,並搭配適合的護膚產品,除了洗澡後一定要擦上身體乳之外,平時只要看到皮膚有脫屑狀況,就建議要立即補擦乳液或滋潤型的乳霜,讓皮膚一直維持在油水平衡的狀態,才能重建皮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