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7
(圖/司馬懿、曹丕)

中視八點檔大戲《軍師聯盟》本月25日全台首播就在中視,吳秀波因第二部《虎嘯龍吟》在大陸火熱播映中,宣傳行程滿檔,但他還是特別錄製了一段畫面,向台灣的觀眾推薦這部作品。他透露,拍攝《軍師聯盟》個人就有一千多場戲,每場戲都深刻、不容易選出最難忘的,「表演當中有難以想像的困難,也有旁人難以體會的快樂。我們每天都會面臨不同種的困難,有的甚至是驚險,但當表演達到某種境界時,就隨之迎刃而解了。」

為何會首選以三國史實為背景的故事題材來拍攝?吳秀波說,三國和近代軍閥混戰這兩段是他個人非常感興趣的時代,「都是風雲變化的時代,可能是我接觸這兩段歷史的文學資料和作品比較多。出於男性的角度,這兩段歷史都是通過男性之間的交流,不同的政治立場以及對抗,將一個混亂的時代回歸到一統時期,這類型題材非常吸引我。」而三國的人物各有不同的人格魅力,更是讓他一定要拍的理由。

作品無數,同劇演員都以「吳老師」尊稱吳秀波,而他確實在戲劇表演上很有一套,「表演分三個層面,我認為情緒表達是最淺層的,再其次到人物情感,最頂層昇華到態度,能夠表達出人物生命的態度。」飾演司馬懿對他來說已經是簡單的,「在司馬懿整個大半生的經歷裡,處在兩個極端過程的中間,在戲劇上,我認為他是一個最好處理的角色。就是因為他有著如此錯綜複雜、非黑即白的人性。」而他透過《軍師聯盟》要講述的是人性,既要有真善美,也會有欲望和自私,甚至是人性的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