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7
(林遣都在孤兒院秀琴藝)

改編自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同名作品《解憂雜貨店》,原著小說一出便轟動文壇,全球累計800萬讀者都深受故事感動,在台灣也是銷售長勝軍,在今年終於確定大銀幕上映,由日本超人氣偶像山田涼介與影帝級演員西田敏行共同演出外,還有新生代演技派新星林遣都及門脇麥演出深受雜貨店諮詢影響的人物,兩人不但展現演技,更為了電影不但努力練唱,門脇麥還頂著冬天海風跳舞,凍到快失憶。

《解憂雜貨店》中林遣都飾演落魄歌手「松岡克郎」,寫出〈REBORN〉一曲,門脇麥則飾演在孤兒院聽見他的歌曲後,日後也踏上音樂之路成為歌手的女生小芹。門脇在拍攝〈REBORN〉MV時,隨著音樂在海邊翩然地跳起芭蕾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她說:「其實我只知道要拍MV,完全不知道到了現場要做什麼,直到前一天才知道要跳芭蕾。」
(門脇麥飾演歌手小芹展歌喉)

拍攝地點是在2月左右的海邊,她打著赤腳,穿著隨風飄揚的白色洋裝入鏡,「那天真的很冷,而且海邊剛退潮,沙灘根本還是濕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只有冷到不行的記憶,其他過程都忘光了。」但她即使冷得幾乎動彈不得,還是咬牙跳出舞來,她透露,「我在肚子跟背上放暖水袋,一有空檔就窩在暖爐前面不敢動。」

而另一方面,林遣都在片中展現多樣的音樂技能,不僅抱著吉他自彈自唱還挑戰吹奏口琴,他說:「我對音樂一竅不通,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學起。開拍前我只有1個月的準備時間,真的是拚了命去練習。」只是他失望的說:「但西田敏行前輩今天只有稱讚小麥(門脇麥)很會唱,我在片中真的有唱歌耶!」讓大前輩趕快安慰他說:「對對對,你也有唱耶!」讓林遣都哭笑不得。

林遺都還要特別為電影練習口琴吹奏,他除了接受特訓,回家更是抓緊時間練習,拍攝當天他在練習了3小時後才稍作休息並投入拍攝。製片二宮直彥說:「林遣都在片中吹奏的半音音階口琴,一般門外漢至少得花半年才能學會,但是他卻在短時間內學成了,真的很令人訝異,而且他吹奏的音色動人。」 指導林遣都口琴吹奏技巧的老師擁有40年資歷,連他也掛保證地說:「他的吹奏技巧完全聽不出是剛開始接觸口琴沒多久的初學者,真的是太厲害了。」劇組最後決定不再事後另外收音,直接使用林遣都吹奏的畫面。